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数据管理政策正文

上海市关于开展2024年工业通信业碳管理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

2024-03-08 13:56来源: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键词:碳管理碳足迹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上海市工业通信业碳管理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目标建立健全碳管理工作体系,提升重点产品碳足迹管理水平,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树立零碳示范标杆,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供应链碳管理,建立工业产品碳足迹数据库,推动建立碳标签制度,建设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碳足迹标识国际国内互认。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2024年上海市工业通信业碳管理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

沪经信节〔2024〕167号

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上海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为推进本市工业通信业领域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转变,锻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现组织开展2024年上海市工业通信业碳管理试点示范申报及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碳管理工作体系,提升重点产品碳足迹管理水平,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树立零碳示范标杆,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供应链碳管理,建立工业产品碳足迹数据库,推动建立碳标签制度,建设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碳足迹标识国际国内互认。

二、试点要求

在本市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组织健全的工业和通信业企业、园区运营机构(含运营企业和政府部门或派出机构(管委会))及其他机构,已规范运营一年以上。

三、试点内容

1.产品碳足迹评价与碳标签试点。聚焦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及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重点行业,科学运用全生命周期方法论,率先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价及应用。鼓励企业开展碳标签标识及环境产品声明。

2.数字化碳管理平台试点。鼓励企业(园区)及第三方机构开展数字化碳管理平台建设。鼓励采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数字化碳管理平台,实现碳排放核算、产品碳足迹评价及披露、碳金融、碳效评价等功能,推动碳足迹数据产业化应用,提升绿色低碳管理水平,实现数字化碳管理,强化基础服务保障。

3.碳管理体系及绿色低碳发展规划试点。鼓励企业(园区)按照相关标准开展碳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设定目标指标、确立方针、开展评审、实施效果评价及评定等。支持企业(园区)按照国家及本市的双碳总体目标及相关规划,制定符合自身的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确定碳达峰碳中和的近期和中远期目标,制定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路径。

4.供应链碳管理试点。鼓励行业影响大、产业链完整、在产业链发挥主导作用的链主企业,对上下游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低碳生产和管理,使供应链运作达到绿色化低碳化,推动产品碳管理由点(链主企业)延伸到链(链上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5.碳标准建设及应用试点。发挥标准支撑引领作用,鼓励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等牵头制定重点行业和产品碳排放通用技术标准、碳效标准、产品分类规则(PCR )、碳排放核算及认证、碳捕集及利用、低碳评价与管理等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长三角互认的碳标准。

6.碳金融创新试点。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展各类场外和场内衍生碳金融产品创新,构建碳金融产品对接及服务平台,推动其通过碳金融产品优先供给支持企业通过ESG、CDP等模式进行碳披露。

7.低碳技术产品示范应用试点。鼓励本市工业通信业企业提供应用场景,采用减碳效果显著、技术成熟可靠、经济效益好、推广潜力大的低碳技术产品,形成示范应用试点。

8.零碳创建示范。鼓励企业(园区)按照T/SEESA009《零碳工厂创建与评价技术规范》、T/SEESA010《零碳园区创建与评价技术规范》、T/SEESA013《零碳数据中心创建与评价技术规范》、T/SEESA014《零碳物流园区创建与评价技术规范》实施零碳创建,并自主委托具备碳盘查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完成第三方评价报告。后续将组织已获评的零碳示范企业(园区)对接国内国际认证公司进行碳中和认证。

四、申报程序

1.组织申报。常态化受理,集中评审。申报主体于2024年4月20日和2024年9月20日前,经所在区经委(商务委、科经委、集团公司)初审盖章后,统一交至一门式受理窗口(虹口区中山北一路121 号A1上海市能效中心大楼1 楼)。电子版材料发送至shnxfw@163.com。

2.评审遴选。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委托专业机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和现场考察,对通过评审的名单进行发布,并进行宣传。

3.评价跟踪。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对企业开展碳管理工作进行过程跟踪,确保碳管理创建工作的落地并发挥实效。

对入选的碳管理试点示范项目,我委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绿色金融方面给予优先推荐,并将定期组织开展对接交流活动,提供低碳技术产品和碳管理应用场景对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管理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