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开勒储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工商企业智慧转型提供储能样本

2024-03-08 17: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林桢关键词:开勒储能工商业储能液冷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改革深入,工商业储能近两年呈“井喷式”增长,出货量从2022年的2GWh攀升至2023年的8GWh以上,预计2025年可飞跃至12-20GWh。市场大热加之相较大储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工商业储能这一“香饽饽”吸引资金密集进场,这一市场可谓热闹非凡。

据统计,华东、华南、华中的工商业储能设备商接近1000家,市场火爆程度不言而喻。如果说2023年是“国内工商业储能元年”,那么“元年即红海”的紧张态势也倒逼赛道上的企业积极寻找破局之道。作为始终专注于工商业市场的开勒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勒储能”)也感受到了工商业储能的市场变化,并且做好了充分的心理预期和准备,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繁荣背后,挑战重重

得益于政策端“双碳”战略带来的长期确定性趋势、需求端分布式光电巨大的配储需求、成本端碳酸锂价格持续下降、收益端一些地区峰谷价差拉大等多重因素,以江苏、浙江、上海、广东为“领头羊”的工商业储能市场迅速爆发。

基于报告网数据,截止2023年Q3,江苏、浙江、上海、广东规上工业企业(年营收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数量共计199193家,开勒储能总经理张远指出,若按照平均每家规上企业可装5台 开勒100KW/233KWh储能柜计算,则江、浙、沪、粤四地共计市场装机量(功率)达995965台(约100GW),假设按照20%的市场渗透率测算,则四地工商业储能总容量预计可达20GW。

640.jpg

在花团锦簇的繁荣表象之下,工商业储能领域实际上还面临着一系列发展难点。作为当前工商业储能最主流的盈利方式,“峰谷套利”的套利空间受制于电价波动的随机性、企业需求的不确定性。

对于工商业储能投资的难点,张远指出,从投资和运营的角度,最大的挑战就是分时电价时段的变化,而这种波动和变化是电力市场化交易时代的常态。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投资商必须有远见地思考如何应对,就作为底层资产的储能设备而言,如果没有智能化控制和云边协同的功能,将难以适应未来的电价变化。正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会使用智能手机,而不是仅有接打电话的功能手机。因此,工商业储能项目投资对于设备的选型和投资运营策略深度结合是有很高的要求。

640.png

另外,电力市场需求响应、辅助服务及现货交易等模式的收益实现同样存在着循序渐进的趋势。而正是这些未知因素使得工商业储能这个看似热闹非凡的市场,目前仅有数量非常有限的优秀选手。

创新模式 敢于颠覆

对于专注工商业储能领域的开勒储能而言,基于开勒股份上市公司平台,与开勒13年工业设备制造服务经验,张远表示,面临市场的竞争,我们已经有充分的心理预期,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开勒储能在运营模式上更注重“产投一体化”,通过上市公司的资本张力和工商业服务基因,不断投资工商业储能项目,通过场景运营又不断地推动工商业储能设备的深度研发和迭代优化,打磨出更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这种模式一方面让工商业客户的体验更好,另一方面对于合作渠道落地项目提供了更高效的支撑,形成了“当月签,当月投”的高效落地能力。

640.png

开勒骐骥233全液冷储能产品

对于开勒储能而言,发展模式是重点,怎么合作也是关键。

因业主“0”投资即可享收益的优势,EMC已成为时下主流的工商业储能商业模式,开勒储能业内首创5年可签的EMC服务模式。

为什么打破10年20年的期限而有胆魄地选择5年可签?开勒储能的信心来自于哪里?对此,张远解释:这个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去设计的,就是说我们认为5年期的EMC合同,对工商业的用户,具有更好的宽容性和兼容性,比较友好,让工商业用户的决策变得比较简单。与此同时,这种模式也进一步拓宽了工商业储能的应用场景,在业务开拓的过程中,很多优质的潜在客户,因为厂房租期较短;或外资客户,因为期限太长需要上报海外总部,而无法接受十年期及以上的储能项目合约。"5 年 " 可签的 EMC 合作模式缩短合同周期,意味着扩大了潜在客户范围,有助于工商业储能更快速地服务客户。而这里面对我们的挑战就是我们能不能用持续的服务去打动用户,而开勒恰好又是具有良好服务的基因的。

变局之下,服务为先

工业风扇的精于品质及优于服务基因一方面奠定了开勒储能优质服务的基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开勒在研发储能热管理系统方面拥有先天优势,而结合其强大的数字化能力,为其开展储能领域的能源管理运营、监控维护系统奠定了扎实基础,再叠加上市平台开勒股份可以提供可靠的投资保障。至此开勒在储能领域将以产品力、投资力、交付力、运营力四大核心优势和开创性合作模式更好地服务客户。

640.png

张远坦言,随着电改的深入,工商业储能赛道的激烈竞争会更加常态化。而面对常态化的竞争以及行业痛点难点,张远给出了八个字的破局之道: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张远解释:“星空是值得仰望的,机会来自于零碳电源主力化和新型负荷电气化趋势下的峰谷差率变化。去年到年末全国风光电源装机量破了10亿千瓦的大关,渗透率达到36%,当之无愧主力电源之二。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例如截至23年底,上海500万辆以上的汽车,新能源车占19.8%,年新增渗透率50%。这两者的叠加将进一步加大电网的波动性,推动新型储能的发展、平抑电网波动性已迫在眉睫。做企业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实地是生存之道。工商业储能不是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储能设备智能化是死生之地,满足电力市场化交易要求是投后资产收益管理的成败关键。”

一直以来,开勒储能聚焦于工商业储能服务能力的构建,为客户提供“研、产、投、运、服”一站式储能解决方案,从前期收资、技术测算、投资建设、系统交付,并网验收、到后期运维一通到底,致力降低工商业客户用能成本,保障用能安全服务能力的构建也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加高效落地项目资源的支持能力,共同推动工商业储能的应用惠及到千万工商业客户。

张远认为,工商业储能市场,真正要行稳致远,还需要延续优质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而开勒希望通过产品力、投资力、运营力、服务力这几力的加持,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最重要的也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让工商业储能的服务惠及更多的工商业企业,这是公司的一个基本理念。

最后,张远表示,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之下,我国分布式光伏配储规模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开勒也将积极拥抱这一趋势,跟光伏开发商和投资商合作,进一步实现双赢合作。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林桢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开勒储能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液冷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