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观点】发展核能为人工智能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2024-03-11 13:17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核能核聚变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CNBC报道,多年来科技公司和硅谷亿万富翁一直在向核能投资,将可持续能源视为绿色转型的关键。现在,他们有另一个动机来推广核能:人工智能。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尽管生成型人工智能以闪电般的速度增长,但核电项目受到严格监管,进展缓慢。这引发了人们的疑问,即核能的进步是否能像耗能巨大的人工智能和其他快速增长的技术一样实现迅速减排。

“如果你将大型语言模型、GPT风格的模型集成到搜索引擎中,其环境成本将是标准搜索的五倍,”专注于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的研究组织AI Now Institute的董事总经理Sarah Myers West说。研究人员估计,一些新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可能很快每年消耗超过85太瓦时的电力,超过一些小国的年能源消耗。

Oklo是由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支持的核初创公司之一,他将人工智能和廉价的绿色能源描述为实现“富足”未来的相辅相成的要素。2021年,在向奥特曼主持的核聚变初创公司Helion energy投资3.75亿美元后,他表示:“从根本上讲,在当今世界,最常见的两种稀缺商品是智能和能源。”

微软去年同意从2028年开始从Helion购买电力。奥特曼也担任主席的Oklo公司专注于相反的反应,即通过分裂原子产生能量的裂变;而聚变是通过融合原子核来实现的。

在爱达荷州东南部的农村,Oklo公司正在努力建造一个小型核电站,为OpenAI及其竞争对手所需的数据中心提供燃料。但该公司也希望供应居民社区和工业设施,并已签约在俄亥俄州南部建造两座商业工厂。

Oklo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Jacob DeWitte表示,随着美国向大规模采用电动汽车和脱碳迈进,“我们需要大量的能源,包括供暖和烹饪——如果我们想让这些过程电气化,就需要更多发电厂。”

Oklo公司发现,获得监管机构认可比寻找潜在市场客户更难。2022年,负责监管商业核电站和材料的联邦核管理委员会拒绝了该公司在爱达荷州奥罗拉发电厂的设计申请,称其没有提供足够的安全信息。10月,美国空军撤销了授予阿拉斯加基地微型反应堆试点项目合同。

Oklo公司现在正在努力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并承认机构官员必须“独立工作,确保符合足够的安全要求”。Oklo公司拟建的13000平方英尺的奥罗拉发电厂拥有一个15兆瓦的裂变反应堆,比早期的核电厂更小,看起来更像一个光滑的滑雪小屋。该工厂将建在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这是一个研究设施,Oklo已获得美国能源部的拨款,用于测试将核废料回收为新燃料。DeWitte说,这种设计也更安全,使用液态金属作为冷却剂而不是水。

几十年来,核能行业在美国能源结构中的份额一直没有显著扩大。尽管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和2011年日本福岛等罕见但毁灭性的事故引发了民众的反对,但核工业仍在艰难前行。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一项调查发现,随着气候危机的加速,大多数美国人现在支持扩大核能——比例高达57%,高于2020年的43%。

核能目前仅占美国全国总发电量的19%,目前有93个商业反应堆在运行,低于1990年的峰值112个。据估计,到2050年美国将需要高达800吉瓦的新核能来实现绿色能源目标。

去年夏天,微软与顶级核电站运营商Constellation签署了一项协议,为其弗吉尼亚州的数据中心增加核能发电量。此前一年,谷歌参加了聚变初创公司TAE Technologies的2.5亿美元融资活动。2021年末,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和其他投资者为加拿大核公司General Fusion筹集了超过1.3亿美元。

专注于降低核风险和生物风险的非营利组织“核威胁倡议”的高级主管罗斯·马茨金·布里杰说,对于科技公司来说,直接利用核电站“而不是从电网中获取电力”是有意义的。他指出,除了清洁之外,核项目也很集约化。“与任何其他技术相比,每英亩核能可以产出更多的能源。”

但一些专家警告说,无论需求增长有多快,扩大核能的努力都不应该仓促进行。卡尔顿大学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助理教授Ahmed Abdulla说:“我们确实需要核能来实现低碳未来。” 但对于历史上耗时数十年的核电工程项目来说,监管过程需要非常严格,他说:“如果我们朝着目标冲刺,就有可能犯下严重错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