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两会聚焦 | 答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能源考卷

2024-03-12 09:2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邱燕超关键词:新质生产力新型能源体系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进程过半,“十五五”前瞻谋划。新的远见开始凝聚,新的认识飞跃升华——

“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从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今年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全国两会上深入阐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新时代的先进生产力理念,已汇聚起产业创新的时代洪流。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面对这张新考卷,能源行业如何作答?全国两会期间,心系能源行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发展新质生产力动能澎湃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需要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呈现历史性变化,总装机达14.5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在全国发电总装机中占比过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成为新增装机和发电量双重主体。储能、氢能等能源新兴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着眼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已成为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步伐加快。能源供应由对资源的依赖逐步转移到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在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为趋势。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在能源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关键在于持续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提出,新质生产力推动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赋能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应有之义。”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学良表示。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必然要求。

当前全球碳中和进程加速,清洁能源产业竞争加剧,全球能源供应链快速重构,能源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能源需求将持续保持增长,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低碳转型的难度加大。多重挑战下,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需要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提高能源供应的稳定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认为,核电是安全可靠经济的清洁低碳能源,为保障能源电力供应、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建议,积极开展新技术、新工具、新工艺等创新应用,切实提升新质生产力,加快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多典型场景落地。

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表示,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占据主导作用的生产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认为,新质生产力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由之路,关键还是要在科技创新方面下功夫。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犹记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演了“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的浪漫故事。其背后,则是能源新质生产力发展带来的坚实力量。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田云峰表示,近年来,冀北电力建成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虚拟电厂等科技示范工程,取得了一批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有力带动了新能源、先进输电、储能等领域的技术装备进步。

当前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时期,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显得尤为重要,围绕产业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是重要途径。

“我们的晶体硅电池技术全球领先,正在加速取得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技术制高点,把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我们手中。”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信心满满,“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虽然要经历千辛万苦,但是只要牢牢抓住创新不放松,就能收获一览众山小的喜悦。”

作为能源装备领域的“国家队”,东方电气集团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表示,要加快打造能源装备领域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全面系统的清洁能源及电力装备设计成套和制造供应能力。

兼顾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完善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形成一定领先优势。尤其是一批能源新兴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储能、氢能、虚拟电厂等新业态布局力度加大,能源转型稳步向前。

“要加快能源电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表示,要更加注重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引领,健全能源电力体制机制,能源电力数字化赋能,能源电力高端人才培养。

作为清洁能源赛道的领跑者,国家电投瞄准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持续加大PEM制氢和氢燃料电池等新装备、核能供暖和虚拟电厂等新业态、绿电交通等新模式的培育力度。接下来,国家电投将围绕新能源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加强产学研合作,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

传统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样离不开新质生产力。

“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发展新质生产力将进一步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增长朝着更加创新、绿色、可持续的方向迈进。”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正泰集团积极推进自身创新并引领行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着力打造电力能源行业新质生产力,持续激发绿色可持续增长新动能。

夯实新质生产力技能人才基础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因素。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还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建议。

多位能源领域代表委员同样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作为能源装备领域的“大国工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所属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行业劳动者,要根据新质生产力的需求去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好自身作用,向着更深层次、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去转变、去完善、去提升个人素质。

他认为,能源领域工作者要聚焦能力素质提升,打造形成与当代科技进步、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快速适应并掌握新质生产力所需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做有知识、高技能、会创新的新时代劳动者。

“除了从事新兴产业的员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像我一样从事传统产业技术工种的员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电力(广安)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总队长蒙媛向记者说起了自己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解。

她表示,作为在传统产业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要立足本专业,通过技能学习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多专业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是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组成部分。

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作为实现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正迎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新征程上,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能源系统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开拓创新中勇攀高峰,定能答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考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质生产力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