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市场正文

多措并举提升河南能源电力保障能力

2024-03-13 10:52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特高压电网建设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能源保供、人才培养、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印象深刻。”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向记者分享了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中能传媒:请展开谈谈这些内容对您的启发。

高珂:能源保供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保障能源安全电网员工责无旁贷。入职以来,我在本职岗位上参与重大保电任务16次。犹记得2021年河南“7·20”大暴雨期间,我驻站十天十夜,牢牢守住了5座变电站的安全运行。

人才培养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数智化坚强电网的加快建设,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变电运维专业涵盖内容多、关联领域多,值班员尤其是青年值班员要敢于较真,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锤炼专业技能,争取成为行家里手。

国家安全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作为一线的班组长,今后我将继续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安全管理“最后一米”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持续开展设备设施隐患排查,切实守牢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中能传媒:河南能源保供形势怎样?

高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新时代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国家关于能源安全、“双碳”目标等重大部署,持续加大外电入豫规模,积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省内清洁煤电及风光等新能源发展,提升能源电力安全保障水平,2023年成功应对最大负荷7917万千瓦历史新高考验,圆满完成了全年电力保供工作。

河南省仍处于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人均GDP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3年人均用电量4037千瓦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增长潜力巨大。预计2035年前,河南用电负荷将保持较快刚性增长,保供形势较为复杂严峻。

中能传媒:对此,您有何建议?

高珂:面对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亟须加快推进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特高压交流网架跨越升级,将清洁高效煤电机组纳入规划,夯实河南省内电力保供基本盘,提高大电网安全承载力和交直流互济能力,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更好服务绿色低碳转型。

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提出开工建设±800千伏陕西—河南直流工程,建议加快落实配套电源和送端站址,签订长期送电协议,早日完成陕豫直流前期工作。鉴于河南远期仍存在较大电力供应缺口,建议提前谋划入豫第四条直流工程,争取纳入“十五五”电力规划,2030年度夏前投运,形成400万千瓦以上供电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华中—华北电网仅通过长治—南阳单回特高压交流线路弱联系,河南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矛盾突出,华中电网每回直流输送能力均受限200万千瓦。建议积极推动长治—南阳第二回特高压交流线路和豫中东、豫北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纳入“十五五”电力规划,释放华中电网特高压直流输送潜力,大幅提升河南省内各分区资源调配能力,有效应对新能源、直流等大量替代常规机组给电力系统造成的安全稳定水平下降问题。

同时,电力现货市场可及时反映供需形势、有效传导价格信号,既能激发电源侧发电积极性,又能激励用户自发科学用电,并可疏导新能源消纳压力,为新型储能等新兴主体运营打下基础。应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尽早正式运行,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供需更好协同,更好保障电力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