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市场正文

规划建设“外电入鲁”第五条直流通道

2024-03-13 10:5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特高压输电线路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是我国的工业大省。“外电入鲁”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好处,当前对“外电入鲁”又有哪些思考?对此,中能传媒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东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

中能传媒:您认为“外电入鲁”给山东带来哪些好处?

冯涛:近年来,为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实现能源资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服务“双碳”目标,山东大力实施“外电入鲁”,已形成“三直五交”受电格局。其中,通过±800千伏鲁固直流接纳东北地区来电;通过±800千伏昭沂直流、±660千伏银东直流接纳西北地区来电;通过1000千伏河泉双线、台泉双线、台曹双线,500千伏辛聊双线、黄滨双线共计5条交流通道接纳华北地区来电。2023年3月,山东第四条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陇东直流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底前建成投运。2022年,山东累计接纳省外来电13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023年1~11月,累计接纳省外来电13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总的来看,“外电入鲁”为山东全省电力能源保供提供了坚实支撑。

中能传媒:您认为山东在实施“外电入鲁”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冯涛:目前“外电入鲁”主要面临两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外电送入规模和绿电占比需进一步提高。山东光伏装机容量大、增长快,午高峰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电力保供压力主要集中在夏季晚高峰。综合考虑山东省内支撑性调节性电源建设投产情况和已规划输送通道的输电能力,预计2030年仍存在一定供电缺口。此外,为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山东亟待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力争到2030年达到25%左右。按照这个目标,省外来电在既有通道满送、非化石能源占比大幅提高的基础上,还需再新建一条直流通道,绿电占比要超过50%。

另一方面,鲁固直流通道远期送电能力存在不确定性。鲁固直流通道建设初衷是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初期没有规划配套电源,主要通过网汇富余电力进行送电,通道利用率长期低于50%。近年来,国家结合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规划布局,为该通道配备了新能源电源1078万千瓦(已投产600万千瓦),但未同步规划配套支撑调节性煤电机组。经初步测算,“十四五”后期起东北地区几乎无富余送电能力,在无配套调峰机组的情况下,新能源送出问题将十分突出,该通道远期稳定送电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能传媒:您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应从哪些方面着力?

冯涛:近期,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能源局组织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对规划建设“外电入鲁”第五条直流通道进行了研究论证,到有关省份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多次到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沟通汇报,国家能源局初步同意纳入储备类外电项目。我希望国家能尽快研究“外电入鲁”第五条直流通道事宜,力争“十五五”初期纳规开工,“十五五”末建成投产。

此外,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能源局还组织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对鲁固直流远期输送能力进行了研究论证,提出优化鲁固直流配套电源结构新增煤电机组的建议,有关部门计划组织相关单位统筹研究论证。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启动研究论证,为鲁固直流通道配套一定规模的煤电机组,稳定鲁固直流通道远期送电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