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报道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全力推进城市保底电网建设

2024-03-14 16:39来源:人民网关键词:电网建设电力供应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积极开展保底电网规划研究,提高电网防灾应急保障能力,主动应对城市电网面临的风险,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湖北电力发展部相关人员介绍:“形象地说,当遭遇到严重自然灾害、外力破坏等极端情况时,保底电网具有更强的抵御能力,是城市电网防灾抗灾的‘生命线’。”根据规划,国网湖北电力保底电网要保的“底”,就是重要城市的重要负荷和民生用电的需求。做好面对极端灾害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力争城市核心区域和关键用户不停电、少停电。

电力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湖北电网处于全国联网的中心枢纽位置,既承担为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电力保障的社会责任,又肩负跨省跨区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任务。纵观近30年世界范围内发生的140余起重大停电事件,其自然灾害原因引起的停电事件最多,共计77件、占比55%。湖北地域雷电大风、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特别是境内鄂西武陵山脉、鄂东大别山脉和江汉平原水网地带,微气象、微区域较多,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较大挑战,构建湖北保底电网意义重大。

据了解,在保底电网建设中,国网湖北经研院联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从建设结构坚强的主网架、构建合理的保底负荷规模、充分挖掘应急场景的储能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规划策略研究,重点推进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和宜荆荆都市圈等城市圈保底电网建设。针对医院、水厂、电梯,以及危险化学品仓库、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精密仪器制造工厂等,采取比常规电网规划建设更高的标准进行构建,并加强与当地抗灾保障电源的协同,提升电网供电安全保障水平和快速复电能力,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对社会、经济、民生的影响。

以武汉电网为例,重要用户已达356户,其中一级重要用户90户,保障压力巨大。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结合城市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坚强的主网架,加强重要设备和线路运维巡视,加大核心地区220千伏及以上关键线路保护双通道的全覆盖,打造自主可控的保底二次系统,提升核心电网防灾抗灾能力。

武汉市某220千伏变电站,是武汉铁路局、湖北省广播电视台等一级重要用户的供电电源。距离该变电站不远处,还有2座110千伏变电站作为“备用”。每个星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分公司职工吴星火、高薇都会巡检一次,对站内的设备进行“地毯式”检查,守护着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

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发展部总工程师邓诚诚介绍,在武汉,这样的一级重要用户都会采用“双电源”供电,以保障重要用户电力供应的连续性和可靠性,这也是武汉电网开展城市保底电网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

另外,国网湖北电力还围绕电网启动方案优化、恢复用户电力供应和保障民生用电等应急场景,加大三峡电源电站、王甫洲水电厂、天堂抽蓄电站等应急场景的储能优化配置,可以快速恢复供电。同时,配置科学的抗灾保障电源,保证极端条件下重点区域电网“孤岛”运行的能力,按照半小时内支援保底用户的原则,在重要区域合理配置UPS电源车等应急移动电源。推动电网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核心芯片等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防范“卡脖子”和网络安全风险。推动政企融合的风险防御体系,增强极端情况下电网保障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