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高空带电作业消除线路缺陷

2024-03-18 09:0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线路检测超高压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0日,在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经久乡,国家电网四川电力(超高压输检)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采用等电位带电作业法,在60米高空消除500千伏百普线一基铁塔A相、C相耐张线夹发热缺陷。此前,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员工特巡百普线时,发现这基铁塔耐张线夹存在发热缺陷,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影响线路运行安全。该公司迅速制订缺陷消除方案,并安排党员服务队队员带电处理该缺陷。

8时,13名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铁塔下,开展绝缘工器具和屏蔽服检测、现场安全措施布置等准备工作。8时40分,工作负责人、队员罗君民组织召开班前会,向大家说明现场会以无人机配合电动升降装置的方式开展作业,并强调了作业风险点和具体防范措施。

9时,无人机操作手张威操作无人机依次将1号、2号绝缘导轨绳挂设在导线上。随后,地面队员将电动升降装置、攀登自锁器分别安装至1号、2号绝缘导轨绳上。30分钟后,第一套等电位起降系统布置完成。

“气温20摄氏度,风速1.5米每秒,湿度50%,现场准备符合规程规范,满足带电作业要求,按分工开始作业。”10时,在检查确认1号带电作业人员张黎的屏蔽服各连接点连接可靠、后备保护绳连接正确后,罗君民向张黎发出指令。

张黎戴好护目镜,携带3号绝缘导轨绳,乘坐电动升降装置缓缓升空。“申请进入等电位。”上升至距离导线40厘米处,张黎通过对讲机向罗君民提出申请。得到批准且做好安全措施后,张黎快速完成电位转移,并将3号绝缘导轨绳挂设在导线上并固定好。地面队员利用2号、3号绝缘导轨绳布置了第二套等电位起降系统。10分钟后,2号带电作业人员刘亮亮安全来到A相耐张线夹发热位置。

“工作仔细点,高空转移时一定不要失去安全保护。”铁塔下方,罗君民和安全监护人刘正军紧盯两人,不时通过喇叭提醒他们注意安全。10时30分,张黎、刘亮亮开始处理A相耐张线夹发热缺陷。他们先在发热位置安装旁路引流线,然后给发热点降温,再打磨线夹引流板氧化层、涂抹导电膏,最后复测发热点。“缺陷已消除,电场内无任何遗留物,申请退出等电位。”大约50分钟后,张黎向罗君民汇报。经过许可后,张黎和刘亮亮先后脱离电场返回地面。

12时,带电作业人员罗向强、杨鲲鹏在罗君民、刘正军的监护下,依次进入电场,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用时2小时消除了C相耐张线夹发热缺陷。14时30分,整理完现场工器具,队员们结束了当天的带电消除缺陷作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路检测查看更多>超高压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