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

2024-03-19 08:5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配电网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年来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正加快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福建是公司新型电力系统三大省级示范区之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打造“三大三先”(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高能级配电网大平台、“闽电数智大生态”,实现清洁发展水平领先、安全稳定水平领先、效率效益水平领先)省级高质量发展示范电网为目标,高标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福建范式。

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

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连接福建、广东两省的电力大动脉——闽粤联网工程自2022年9月投运以来,一直保持平稳运行,累计输送电量已超50亿千瓦时,其中,福建向广东输送30.2亿千瓦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000千伏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保障福建北部清洁电能外送和南部负荷中心受电,进一步促进福建沿海核电、风电等的开发利用,支撑闽粤联网工程发挥闽电送粤功能,更好服务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将逐步成为装机主体。水、风、光等资源只能就近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网送到用电负荷中心。这样一来,推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联网、省内主网架补网,提升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就尤为重要。

福建清洁能源禀赋优越,尤其是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沿海核电厂址资源优势明显。国网福建电力抓住国家在福建布局沿海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基地的契机,加快建设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服务更大范围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截至2023年年底,福建省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63%、52.9%,连续多年稳定“双过半”并保持电量全额消纳。

建设高能级配电网大平台

支撑末端用能清洁可靠

3月12日,建瓯市供电公司员工对10千伏顺阳线开展综合改造,将普通开关更换为一二次融合开关,安装避雷器、更换绝缘子、加装刀闸等,切实提升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配电网是电力供应链中联系电网企业和终端用户的关键环节,其供电可靠性、服务水平、清洁能源接纳能力是支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关键。

2023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深入实施配电网提升三年行动,加快补齐网架短板,差异化提高电网防风、防雷、防涝等设计标准,探索多元主体灵活互动的商业模式,打造“供电高可靠、信息高融合、源荷高协同、服务高品质”的现代智慧配电网,进一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福建省有多种地形,存在多类型供电区域,电网末端场景丰富。随着高比例分布式电源、多元新型负荷大量接入配电网,新能源电量的就近消纳需求增大。同时,在用电侧,渔业、船舶产业对清洁高效用能的需求增大,配电网亟须改造升级以适应多样化需求。

国网福建电力因地制宜布局了一批微电网示范项目,深化柔性直流、交直流混联、配微协同运行控制等技术应用,已投运10个适应城镇、海岛、园区、乡村、校园等多类型的微电网(群),服务清洁能源高效利用。

“微电网让我们的海上渔排用上了风电和光伏发电,现在用电可靠,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2月3日,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向国说。

该公司所在的宁德三都澳是我国1.84万千米黄金海岸线的中点,拥有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曾经,约30%的近岸养殖户要从岸边拉电缆用电,不仅成本高,安全隐患也大。2021年6月,福建省首个海上渔排“风、光、储、充、用”微电网示范项目在此投运。该项目包含一处渔排上的5台垂直轴风机、1台水平轴风机和海面上8列128块光伏板组成的漂浮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7万千瓦时,不仅可以为渔排实时供电,还能通过储能电池存储富余电能,在雨天或无风时为渔排供电。

这个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储能、数字能源管理系统等技术为一体的智慧化项目,可实时监测各能源子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源网荷储优化协调控制、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和优化管控,实现海上渔排不间断供电。

构建“闽电数智大生态”

实现电网智能高效运维

2023年11月21日,福建省首套四足电缆巡检机器人在福州220千伏东盖线电缆隧道投运。该机器人搭载了高精度激光雷达与照相机,具备在复杂地下环境中自主定位与导航的能力;运用搭载的可见光和热成像双光云台摄像机,可对周围环境进行360度视频图像与红外温度采集,并自主判断现场情况,实时预警故障并初步响应,实现输电电缆数字化巡检监控。

输电电缆在线监测综合治理行动是国网福建电力数字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的一项具体内容。该公司从2022年起启动数字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强化电力算力融合,全面提升电网业务透明化、规范化水平,并以数字化思维推进管理变革,以数据驱动流程再造与组织变革,实现减员增效。

福建电网每年要开展近2万项设备操作作业。过去,一条110千伏线路停(送)电,大约需要30到60分钟,操作人员与监护人员不断地重复发令、复诵、操作、现场检查等步骤。对此,国网福建电力运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技术,打造电网智能操作云平台,创新电网“一键顺控”操作新模式,在公司系统率先实现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全覆盖。

如今,电网监控员点击“一键顺控”按钮,系统能在5分钟内完成操作票自动生成、操作步骤一键启动、防误主站系统校核等环节。设备操作时长由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进一步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3月11日,在福州新区碧海银滩花园小区3号配电室内,智能开关精准计算着每条支路的负荷,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开关柜之间穿梭巡查,人工智能设备监测着配电房的每个角落……这些智能设备采集到的实时数据汇聚到配电箱内一个灰色的、闪烁着信号灯的匣子里,进行边缘计算后再传送至数据中台。

“这个匣子就是智能融合终端。”福州长乐区供电公司运检部数字化班技术员陈勇达介绍,该终端可以采集分析用电数据,相当于台区的“中枢大脑”,是建设低压透明电网的关键。

长乐区供电公司是公司首批、福建首个基于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的低压透明电网试点建设单位,目前已实现县域台区智能融合终端100%覆盖。该公司以智能融合终端为核心,通过接入集中器、智能开关、智能无功补偿装置等设备,率先建成低压透明电网,打造了台区拓扑自动识别、故障自动研判、电能质量监控等15个实用化应用场景,通过配电变压器全监测、营配交互、业务全上线,实现台区层面的电容电流、电压、功率等因素全景可视、可控、可调且灵活互动。

国网福建电力正加紧构建“闽电数智大生态”,推进数智赋能赋效、电力算力融合,释放数智赋能价值,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强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