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报道正文

青海西宁供电公司:用上数字技术,变电站运维更智能

2024-03-19 09:15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变电站5G智能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在青海西宁110千伏通海变电站内,西宁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三班班员陈玉强佩戴着智能单兵增强现实控制终端头盔(以下简称AR头盔)巡检设备。他到达2号主变压器前,设备的铭牌数据、上层油温等信息在AR头盔显示屏上清晰呈现。在AR头盔语音指导下,他迅速完成了该站的设备巡检任务。

针对变电检修窗口期人员紧张、隐患排查难度大等问题,西宁供电公司综合应用AR、5G等技术,加强智能巡检系统应用,全面提升变电站运维水平。

AR头盔是西宁供电公司自主实施的“5G+AR电网远程专家指导与调度指挥综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成果。该项目设计了AR头盔控制终端、专家系统,分别部署于110千伏通海变电站及该公司变电集中监控中心。

在通海变电站,变电运维人员可以根据站内安装的约50个蓝牙定位信标设定相应的巡检路线。基于巡检路线,AR头盔会通过5G通信模块语音指导运维人员到相应巡检点位开展工作,在发现疑似故障隐患时,还会调取数据库中的设备参数、试验数据、缺陷记录等历史信息,辅助运维人员快速开展排查。

同时,运维人员还可以利用AR头盔拍照、录入语音并快速生成翔实的巡检日志,之后通过支持5G数据传输的便携式移动热点将巡检日志实时传送到变电集中监控中心,从而实现无纸化高效巡检。

当遇到复杂的电力检修时,现场作业人员可以借助AR头盔的技术专家远程连线功能,向变电集中监控中心的技术专家发起视频“会诊”,分享第一视角的作业画面。技术专家则通过专家系统接收画面,身临其境般快速感知现场实况,分析研判设备缺陷并在画面中标注缺陷点位,通过5G传输将研判结果和处置策略传回现场,协助作业人员解决难题。

“AR头盔可以帮我们精准研判故障隐患,减轻了检修高峰期专业人员人手不足的压力。”西宁供电公司运检部变电专责王凯介绍。

2023年12月18日,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青海西宁震感明显。西宁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集控站监控班值班人员胡海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智能巡检系统远程巡检36座110千伏变电站,确保西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了提升变电站运维水平,西宁供电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边缘计算等技术和智能感知终端,为110千伏变电站新增智能巡检系统,实现全站设备状态监测数据的采集、传输、汇总和诊断分析,实现运维智能决策,从而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运检管理穿透力。

运维人员不需要像往常一样携带设备前往站内检查,只需要在电脑上点击智能巡检页面,智能巡检系统便会按照巡检任务需求,自动控制站内智能巡检机器人、摄像机对相关设备开展远红外测温、缺陷隐患排查,记录现场表计数值、观测全站设备油位等。系统还可以通过智能感知终端采集温度、风速、湿度等数据信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数据计算分析并生成巡检工作报告,精准预警设备温度过高、气室压力下降等6类隐患故障,辅助运维人员完成日常巡检。

按照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完成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全部巡检流程至少需要4个小时,而利用智能巡检系统只需15分钟就能完成。“通过变电站实时画面,我们可以远程了解现场环境等情况,结合历史数据开展研判,在有需要时及时通知人员处理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西宁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技术专责王鹏说。

目前,西宁供电公司已完成36座110千伏变电站的智能巡检系统建设,共安装2522台摄像机、2台挂轨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剩余15座110千伏变电站的智能巡检系统计划年内完成建设,届时将投用10台挂轨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除驻点站外110千伏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