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报道正文

“边缘带”变“交汇点” 电网跨省互联办电更便捷

2024-03-20 08:3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配电网电网建设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江苏苏州吴江区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吴江区与上海市青浦区交界处,巡检10千伏桃红线。该线路和青浦区商园线相连,是吴江、青浦两地跨省配电网联络线,提高了跨省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以往,江苏苏州吴江区、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善县虽然地理上接壤,但各自的配电网互不联通。由于分别地处三省份电网的末端,三地配电线路多以“单辐射”模式运行,客户多为单电源供电,一旦发生故障,即便相邻省份的线路近在咫尺,也无法互济互助。同时,这三地在长三角腹地,聚集着大量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类企业,对供电稳定性有着极高要求。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同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

2019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在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嘉善县“两区一县”约2300平方千米范围建立一体化示范区。三地供电公司开始对配电网实施互联互通改造升级。截至2020年6月30日,吴江—青浦、青浦—嘉善、吴江—嘉善10千伏配电网互联工程相继贯通。三地配电网实现跨省互通,最大可转供负荷约4000千瓦。

“实现网架互联后,我们在工作机制、队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让三地的电力供应更加可靠。”吴江区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顾国萍说。

2021年7月7日,吴江、青浦、嘉善三地5家供电所通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所联动‘一方故障四方助’应急联络预案”,携手组建5个跨区应急抢修小组,联动范围覆盖158个行政村的621条10千伏线路、8043条0.4千伏低压线路,涉及客户35万余户。“当一方供区内电力设施因自然灾害发生故障时,我们将根据故障点的具体位置、周围人员、车辆情况综合研判,尽快支援,确保快速恢复供电。”顾国萍介绍。

去年迎峰度夏期间,三地配电网完成了长达43天的跨省供电。2023年5月18日至6月29日,嘉善县110千伏陶庄变电站开展综合检修。检修期间,当地10家企业和2131户居民用上了吴江区的电,吴江区累计转供电量54.48万千瓦时。浙江骏晨货叉制造有限公司是此次跨区送电的受益企业之一。该企业位于吴江区与嘉善县的交界区域,主要生产机械配件,对供电可靠性和连续性要求较高。“以前遇到线路检修,我们厂里的电压会略有降低。但如果设备长时间低电压运行,不仅电能损耗会增加,设备使用寿命还会缩短。现在用上了江苏的电,我们的电能质量更稳定了。”该企业经理王永胜说。

此外,三地总工会还签署了《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依据此协议,三地供电公司不定期举办电力产业工人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三地电力工人不停电作业、无人机电力巡检等方面的技术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交流互通的配电网,也需要优质便捷的供电服务。

位于吴江区汾湖镇的苏州安信伟光木材有限公司在上海青浦区有一家木材加工厂。该公司负责人张晓强经常奔波于青浦、吴江两地,为加工厂办理电力业务。2021年3月30日,苏州首个长三角一体化办电服务专窗在吴江区供电公司芦墟供电营业厅开设,受理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客户的跨省办电业务。得知一体化办电专窗开通后,张晓强说:“有了服务专窗,以后我们在吴江就能把青浦加工厂的用电业务办成了,太方便了。”

曾经的电网“边缘地带”,正变成互相联通的“交汇点”。江苏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多地,与安徽、浙江、上海均实现了配电网“牵手”。目前,江苏电网有13条配电网线路与外省份配电网互联互通,已累计开展跨省供电14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