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赋能、跃升、共赢: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数字化平行分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4-03-20 16: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数科中广核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媒体和中广核战新产业发展伙伴等单位的700余名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大会举行1个主旨论坛、6个平行分论坛,由中广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数科”)承办数字化平行分论坛。

在主旨论坛上,中广核与各单位积极开展供需对接,共计完成35项合作签约,合同金额达100亿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政企、校企、企企合作打造新典范。其中,中广核数科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新能源风机控制器批量应用合作协议;与中航航空模拟系统有限公司签订相关软硬件协议;与成都紫瑞青云航空宇航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仿真业务联合研发项目合作协议。

微信截图_20240320165651.png

在“数字赋能、产业跃升、合作共赢”的共识下,数字化平行分论坛设置专家分享、主题演讲、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发布等环节,共同建立产业链供需良好生态,实现能源数字化产业链高质量畅通循环新局面。

中国广核集团科技与数字化部副总经理季宗涛指出,中广核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强调要全面引入“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加快智慧矿山、智慧新能源等建设,打造核电全生命周期数据链的“数字核电”,同时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实现“清洁能源+”战略在更多典型场景落地。

中广核数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永滨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谈到中广核数科公司作为中广核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排头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集团C+战略部署,积极培育发展壮大战新产业,高质量推进数字化产业跃升计划自主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应用业绩稳步提升,依托中广核长三角新兴产业(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心,建设13个创新实验室,积极培育高速磁浮、智慧工地等新产业壮大发展。

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上海电气、华为等高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针对能源数字化转型、绿色供应链与数字化、科技创新赋能战新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共同探讨能源数字化未来发展之路。“绿色发展”、“数智赋能”成为论坛热议关键词。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海涛,近十多年来深度参与我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研发和设计工作。王海涛指出,高温气冷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先进堆型,具有固有安全性好、发电效率高、应用领域广泛等优势,是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的成果。

中广核数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吉强主持数字化平行分论坛,在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广核数科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发布和睦长风、和睦天盾、和睦云网、和睦卫士、自主化仿真软件及工业软件定制产品等8款数字化产品,以及中广核ECP系统、智慧电厂、财务共享、智慧工地、核级单向网闸等8项解决方案。其中,由中广核数科自主研发的L7000海上风机控制系统是目前国内通过认证最多、适配功率最大的风机控制器产品,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智能化、易维护的技术优势,已具备海上7兆瓦及以上等级大功率海上、陆上风机控制器产业化发展条件;和睦云网FirmIIP是基于和睦云数字基础设施打造,以和睦中台、和睦系列数字化系统、和睦工业APP与安全可信网络安全系列产品为核心,面向以核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行业的高可靠工业互联网平台;用于支持仿真软件开发、调试、维护、修改、运行和管理的自主化仿真及工业软件,采用完全面向对象的方法建立过程或控制模型,支持多元仿真产品的研发和管理,是仿真软件的“操作系统”,可以广泛用于核电、火电、新能源等领域的各种仿真场景的搭建。

中广核数科作为中广核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业务的发展平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贯彻落实中广核C+战略部署,积极培育发展壮大战新产业,高质量推进数字化产业跃升计划。面向核电、新能源、专用系统以及其他高端自动化领域,以安全、可控为目标,从技术、产品、工程维度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高质量推进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构建融合贯通的数字化产业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数科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