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液氢企业正文

中科富海助力国产首套5吨/天大型氢液化装置研制成功

2024-03-20 16:58来源:中科富海关键词:液氢氢能中科富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科院理化所牵头,中科富海参与建设的国产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吨/天大型氢液化装置顺利通过测试验收。该装置运行稳定,各项性能参数均优于设计指标,可连续产出合格液氢产品。该装置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大型氢液化装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集成运营及调试技术,具备大规模氢气液化装备的供应能力。

5吨/天大型氢液化装置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牵头的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由中科院理化所联合中科富海公司共同研发、设计并集成制造,实现了大型氢液化装置国产化。该装置采用氦制冷循环工艺流程,由三台气体轴承低温透平膨胀机提供冷量;配置了先进的催化剂填充型高效低温换热器,同步完成氢气的降温与正-仲氢连续催化转化。按照任务书指标要求,系统满负荷稳定运行时间8.5小时,低负荷稳定运行时间73小时。在满负荷运行条件下,氢气液化率3070.2 L/h(约5.17吨/天),液氢产品的仲氢含量98.66%,液化系统能效比12.98 kW·h/kg液氢(含液氮损耗),透平膨胀机绝热效率均超过80%,装置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自2021年立项以来,在中科院理化所项目团队带领下,中科富海坚持目标导向,攻坚克难,全力保障项目交付验收。未来,中科富海将与理化所继续携手,持续迭代大型氢液化装置研发技术和制造水平,生产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10-100吨/天大型氢液化装备,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氢能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之一。液氢是解决氢能大规模储存运输的重要手段,能够大幅降低氢的运输成本和综合成本。中科富海作为中科院理化所大型低温技术成果转化的企业,始终坚持以低温技术为基础,在技术、产品、工艺、工程、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实现“让国家的低温环境、绿色能源、战略资源和工业气体保障自主可控”。中科富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能力,可提供20K-2K氢氦温区的系列化大型低温装备产品,为客户提供直达终端的集“制储运用”全套解决方案。随着氢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绿色低碳的践行者,中科富海致力于提供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的低温装备和气体产品,努力为实现氢能规模化应用和碳中和提效降本贡献力量,最终实现从低温到绿色的长远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