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内蒙古氢能储运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2024-03-21 11:25来源:包头市工信局关键词:氢储运风光氢储氢能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3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风光氢储车”产业生态链启动暨氢能源车辆交车和氢能储运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奔重汽举行。北奔重汽、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明阳集团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依托包头风光氢储车开发建设项目,将共同打造风光制氢、氢能技术创新平台、氢能重卡制造、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数字储能装备制造和煤炭绿色运输等产、储、运、加、用全产业生态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包头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包头市全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追“风”逐“日”“风”“光”无限。特别是全面落实自治区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用好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和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等利好政策,全力支持北奔重汽拓展产品门类、释放现有产能,加快发展电池、电驱、电控系统,开展老旧燃油重卡更新迭代,打造全区能源生产变革的领军者、能源消费变革的先行者、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本次合作是以华电内蒙古公司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开发建设为牵引。2022年3月,华电内蒙古公司与北奔、重塑、氢晨等6家企业签订《风光氢储车产业链项目一体化推进合作协议》,共同在包头市推动新能源重卡制造、绿色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的集群式落地,打造氢能全产业链生态系统,推动自治区及我市氢能产业链一体化协调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的能源体系。该项目作为全国首批大规模绿电制绿氢示范项目,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12月1日制出第一罐高纯度氢气。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5.52亿千瓦时、年制绿氢量7800吨。按替代标准煤耗计算,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3万吨、二氧化硫约60吨、氮氧化物约84吨。今年2月1日,该项目生产的绿氢装入北奔重卡新下线的氢能重卡,标志着自治区“风光氢储车”绿色产业生态链在包头市全部贯通。

19日,首批15台北奔氢能重卡正式交付客户,实现了氢能源车在包头市和自治区首次商业化运营。据了解,目前已签约的160辆北奔氢能重卡将全部用于火电厂的运煤场景,后续预计华电内蒙古公司将把该车订单增加到300辆。

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以需求为导向的高层次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支撑氢能储运行业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北奔重汽、苏州科技大学、明阳集团、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以互惠共赢为原则,加强“产学研”协作,将共同打造氢能储运工程研究中心,推动落实自治区“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包头市氢能储运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多方签订《关于氢能储运装备研制与应用合作协议》《纯氢输送管道合作协议》《内蒙古自治区氢能储运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储运查看更多>风光氢储查看更多>氢能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