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报道正文

中国石化莫鼎革:加快建立配套政策 推动氢储能发电标准化、规模化

2024-03-21 17:26来源:中国石化关键词:氢储能绿氢两会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在新能源消纳、灵活储运、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但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没有明确氢储能发电的管理归属和风光氢储一体化等项目的建设运营标准和明确指导,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石化产业与“绿电”、“绿氢”产业耦合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镇海炼化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中石化宁波镇海炼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莫鼎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建议加快建立配套政策,推动氢储能发电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莫鼎革指出,当前,我国海上风电基地加速布局,相较于传统的海上风电直接通过高压电缆输送并入陆上电网,通过海上风电就地制氢、氢气管输上岸、氢储能发电并入陆上电网的电能损耗更小,可进一步耦合陆海资源,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对于石化企业而言,阶段性富余的氢气可以通过氢储能发电转化成安全、稳定的电能,比直接燃烧更有经济性、也更能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

莫鼎革表示,氢储能发电涉及氢能和电能两个领域,且氢气有危化品属性和能源属性两种属性。目前,我国氢能相关的政策多集中在交通领域端的应用。目前国家层面尚未明确氢储能发电的管理归属,造成氢储能发电相关项目审批难等问题。此外,氢储能发电项目尚缺乏建设运营标准,限制了产业发展。

对此,莫鼎革建议,加快建立氢储能发电项目相关政策。明确国家氢储能发展的主管部门和氢储能发电设施的类别归属,先试先行出台相关政策规定,逐步建立相关制度流程、标准规范,制定规划、报建、竣工验收、经营许可全流程管理办法;加速氢储能发电项目规模化推广的同时,推动氢储能发电工艺、设备标准化设计和制造;发挥好大型石化基地集群化、规模化、一体化优势,给予土地资源、能耗和碳排等新能源指标、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倾斜,对实施氢储能技术改造新增的设备、软件等投资给予补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储能查看更多>绿氢查看更多>两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