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电力央企们:走,建设新疆去!

2024-03-21 17: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新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国两会闭幕之后,一些省级党政“一把手”并未立刻离京。譬如,3月11日下午,新疆与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就召开了一场重要会议——中央企业以产业援疆带动就业工作推进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兴瑞在会上指出,新疆是广大央企施展作为、发展壮大的广阔舞台。希望国务院国资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新疆,指导推动在疆央企持续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多央企深化与新疆合作,准确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围绕“八大产业集群”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积极参与油气勘探开发、战略能源增储上产及粮棉果畜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支持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助力新疆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广大央企把发展的着力点更多向南疆聚焦,以增加就业为导向,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助力南疆加快高质量发展、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能源优势得天独厚

新疆丰富的能源资源禀赋、打造国家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的定位,决定了其与广大央企进行央地合作的广阔空间。在新疆谋划建设的“八大产业集群”中,央企不仅布局极深,并且在不少领域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新疆,已经成为许多央企发展的主战场。因此,双方合作既是发展的必然,更是双赢的选择。

具体来说,2023年,新疆原油产量3270.1万吨、增长1.6%,天然气产量417.3亿立方米、增长2.5%,油气当量连续三年稳居全国首位。新增煤炭产能6257万吨,原煤产量4.57亿吨、增长10.7%,“疆煤外运”突破1亿吨、增长26.7%。新增新能源装机2261万千瓦、增量位居全国前列,新能源总装机达到6443.1万千瓦、占全区电力总装机44.6%。“疆电外送”1263亿千瓦时。工业硅、多晶硅产量分别增长27.3%、26.8%,全国规模最大的库车绿电制氢项目投产。新形成铁、钛、锂等12个大型资源基地,出让探矿权227个、占全国的40.6%,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实现重大突破!

依托于雄厚的矿产资源,新疆的煤电建设也极为迅猛,以基地的形式“扎堆”建起。

640.jpg

图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煤电一条街》

譬如,准东煤田是我国目前发现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3900亿吨,已探明储量2531亿吨。准东煤炭品质优良,煤层厚、易开采,是良好的动力和化工用煤。依托准东丰富的煤炭资源,2005年底,新疆决定加快准东煤炭资源开发,建设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2010年底,又设立了自治区级新疆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园区;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准东由此进入了“国家队”行列。

依托准东煤炭、煤价优势,截至2023年,准东开发区已投产建成及在建装机总规模2857万千瓦,占全疆总装机规模的三分之一;已投产装机规模2329万千瓦;并力争“十四五”末煤电装机规模达3577万千瓦。

据北极星电力网统计,2023年,新疆域内10余个火电厂项目有重要动态更新,涉及装机规模超1600万千瓦。

2023年新疆火电厂项目动态追踪

微信图片_20240321135010.png

而在中央企业以产业援疆带动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的同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启动了基础开挖及浇筑作业,标志着基础施工全面展开。该工程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是“疆电入渝”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工程建成后,来自新疆哈密地区的煤电和清洁能源将输向重庆,新疆也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外送基地,形成外送规模超3300万千瓦的“三交三直”输电通道。

电力央企再建新疆

张玉卓在会上表示,支持新疆发展、支援新疆建设,国资央企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央企去年在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是2700亿,还有1700亿合同额的项目承包,就是工程建设。“要通过产业援疆,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因此,国资委负责人在会上表示,2024年至2026年,央企拟在疆投资项目133个、涉及金额近7000亿元。在新兴产业领域,突出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打造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器”,塑造新质生产力。为新疆当地群众创造更多劳动就业机会,2024年至2026年预计实现在疆新增招聘员工3.2万人。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均出席会议并作发言布局。

国家能源集团将积极发挥集团公司“煤电路港航”“产运销储用”“煤电油气化”一体化优势,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在疆落实落地。一是建设煤炭清洁开发基地,加快释放先进优质产能,积极推进两个联营,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二是建设先进煤化工示范基地,加快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项目建设,探索一体化煤制油气+绿氢耦合发展;三是建设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展清洁能源基地、抽水蓄能、风光基地和网荷储综合能源项目建设,积极融入新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是建设能源综合大通道,加快疆煤出区铁路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疆电外送”配套电源建设基地开发;五是更大力度抓实援疆工作,推动就业援疆、人才援疆、帮扶援疆,全方位助力新疆就业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

华电集团将紧紧围绕新疆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及“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自治区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援疆建疆兴疆力度,积极打造华电“战略性清洁能源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带动就业方面将着力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加就业;着力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培育南疆特色产业带动就业;着力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培育人才,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对口援疆工作更高质量开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积极贡献华电力量。

此外,3月13日,马兴瑞还前往了国家电网进行会谈。国家电网将全力服务美丽新疆建设。一是全力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二是全力推进疆电外送通道建设,助力新疆打造大型能源基地。三是全力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服务新疆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做好新能源并网消纳。四是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持政企协调联动、源网荷储数碳协同发力。五是全力做好援疆工作,积极助力稳岗扩就业。

而据《202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4年,新疆将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进一步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加大准东、哈密、吐鲁番、准南等地煤炭勘探开发,推动一批支撑性煤电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一批煤制烯烃、煤制气项目,推动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力争原煤产量达到5亿吨,着力打造国家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和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哈密北、准东、喀什、若羌等一批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乌鲁木齐、伊犁、克拉玛依、哈密等4个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加快能源设施建设,推进“疆电外送”第三通道、“西气东输”四线(吐鲁番至中卫段)、环塔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阜康、哈密、布尔津、和静、若羌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建成投产一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推动“疆电外送”第四通道等重大工程前期工作。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新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