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项目正文

中石化百千瓦级SOEC电解水制氢项目开工建设

2024-03-22 17:2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电解水制氢固体氧化物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3月20日,由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中原油田承建的国内百千瓦级SOEC(固体氧化物电解水制氢项目)电解水制氢项目顺利开工。

在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园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国内百千瓦级SOEC电解水制氢项目的核心装置进行吊装施工。据悉,这个项目是中国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的子课题,被立项为中国石化氢能技术重大科技项目,项目施工预期30天,试验周期60天。

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室副主任师 张伟:此次实验是以高纯氢气安全生产和高效生产为目标,针对百千万级SOEC电解水制氢系统,高温、高湿、涉氢、富氧及微正压环境这种苛刻条件下稳定运行,健康管控和低能耗为攻关,提高电堆和材料的运行稳定性,为我们下一步该技术的工业应用推广打下基础。

与其它制氢方法相比,SOEC电解水过程中的高温对电堆材料和系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因此,如何在高温下保持性能稳定,同时降低成本,是此项技术推广的难点。中原油田现有的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和设备设施,为该项目的建设提供了保障。

除了制氢之外,SOEC技术原料适应性广,电解槽进料为水蒸气,在添加二氧化碳后,可生成合成气,再进一步生产合成燃料,如柴油、航空燃油等,在二氧化碳回收、助力碳中和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经理 梁建伟:下一步,我们要加快PEM电解水制氢、SOEC电解水制氢的技术研究,找到一条促进绿氢技术自主研发和大规模利用的最优技术方案,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固体氧化物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