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日本核电陷重启和退役“两难”境地

2024-03-25 14: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沐岩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经历能登地震后,日本民众对核电安全的担忧与日俱增,但日本重启核电的步伐并未停下,多个核电站都在推进重启工作。而与此同时,日本核电站的退役却十分艰难。

3月19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斋藤健与日本新潟县知事进行电话会谈,寻求当地对重启柏崎刈羽核电站的理解。据了解,柏崎刈羽核电站此前曾因安保问题被禁止运行,当地政府能否同意重启核电站目前广受关注。事实上,尽管经历能登地震后,日本民众对核电安全的担忧与日俱增,但日本重启核电的步伐并未停下,多个核电站都在推进重启工作。而与此同时,日本核电站的退役却十分艰难。以已经发生事故13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为例,多年来,该电站不仅事故善后工作进展缓慢,退役计划更是遥遥无期。

核污染水排海总量超3万吨

据了解,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决定在30年至40年内逐步完成核电站退役,具体工作包括处理核电站机组内的核污染水、取出并储存机组内的乏燃料、清除燃料融化形成的燃料碎片。

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的最初目标是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的产生量减少到零,但核电站受到的破坏比预期严重,也无法阻止雨水和地下水渗入,因此每天产生约90吨核污染水。去年8月至今年3月,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进行了四轮核污染水排海,总量达到31200吨。核污染水排海引起国际社会反对的同时,处理设施也故障频发。去年10月,两名进行污染水处理设施清洗作业的工人,因水管脱落而接触到放射性液体。今年2月,又有一名工人因没有注意管道上阀门被打开,导致污染水处理设施内的放射性液体泄漏。尽管东京电力公司声称放射性物质没有造成外部影响,但福岛县居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达了担忧和不安。

根据东京电力公司计划,要将现存核污水全部排完,至少需要30年时间。但核污染水是由持续注入的燃料冷却水和不断渗入机组的雨水、地下水混合形成。也就是说机组内部的燃料碎片一日不取出,福岛第一核电站就将持续产生核污染水。

燃料清除难有进展

东京电力公司对机组内燃料的处理情况并不乐观。目前,福岛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存有1000多块乏燃料,计划2031年取出并转移至贮存设施,较原计划推迟了10年。另一方面,1号、2号和3号机组内的核燃料碎片2021年就开始计划取出,然而,由于设备安装进展缓慢,计划今年年底在2号机组进行的试清除工作被推迟,3号机组将以怎样的手段执行清除工作也尚未敲定,核电站整体的清除工作启动遥遥无期。雪上加霜的是,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当前讨论的清除方法一次只能取出几克碎片,相当于“一挖耳勺那么大”。日本原子能学会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堆研讨委员会委员长宫野广指出:“估计燃料碎片的取出最快也要50年,长则100年。”

今年3月,日本有关机构提议使用新的燃料碎片清除方法,即向机组内灌入填充物,使内部的核燃料碎片凝固,然后从顶部挖掘取出。但这种方法从未被用于清除燃料碎片,填充物材质、注入位置和方法等细节也难以确定。东京电力公司计划用一到两年的时间来验证这种方法的可行性,而这也意味着现行的大多数工程都要被重审或推迟。先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退役计划就已被修改五次,最长在40年内完成退役的计划正变得越来越不确定。

核电重启担忧加剧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13周年当日,约300人在东京电力公司总部前举行抗议集会,呼吁日本关闭所有核电站。也有人反对重启今年刚刚被解除运营限制的柏崎刈羽核电站,并以今年1月在地震中受损的志贺核电站为例,强调日本核电重启的危险性。

今年年初,日本能登地区地震导致正计划重启的志贺核电站受损,核电站所属的北陆电力公司隐瞒真实受损情况,引起日本民众对核电重启的担忧。此前,日本多地民众组成的团体还曾起诉关西电力公司,要求其关停位于福井县的美滨核电站3号机组。诉讼被地方法院驳回后,民众随后又向日本高等法院提出诉讼,于今年3月再被驳回。

据了解,美滨核电站于1976年开始运行,至今已有48年的历史,先前曾发生事故导致5人死亡。2021年重启后,居民担忧该核电站设施老化、抗震能力不足,存在发生严重事故的风险,应急计划也没有考虑类似能登地震中房屋倒塌,居民无法室内避难的场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