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最新进展

2024-03-26 10:25来源:南网储能关键词:抽水蓄能储能项目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首条排风竖井顺利贯通,这是我国首个硬岩区4m大直径400m级深竖井采用反井钻机全断面掘进技术的工程。

抽水蓄能电站排风竖井从地面与地下厂房连通,是电站施工、运行期的主要排风通道,传统开挖方式为“1.4m反井+人工钻爆”扩挖,作业环境复杂艰苦、施工安全隐患大、作业风险高。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排风竖井由两条直径4m、深度435m的竖井构成,位于花岗岩硬岩区,岩石强度达到190MPa,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为践行南网储能公司基建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理念,公司专家团队与梅蓄业主项目部充分调研国内外竖井施工方法,以梅蓄二期工程作为试验实践平台,鼓励头部施工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研究采用BMC600型大直径、深竖井下排渣反井全断面机械掘进设备进行施工。整个开挖过程无需人工进入井内爆破作业,直接通过掘进设备刀盘破碎岩石,形成全断面竖井,极大降低了竖井施工作业安全风险。梅蓄二期排风竖井创新性地使用了反井钻机一次反拉成型。这也是国内首条在花岗岩地区一次反拉成型的大直径深竖井。它首先通过定向钻机施工导孔通过导孔下放钻杆后,然后进行反拉施工。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排风竖井自开工以来,全断面反拉施工正常状态下平均日进尺约5.5m,最大日进尺8.5m,施工效率为传统方法的2倍。同时,竖井施工开挖面光滑,井壁成型好,围岩稳定性高,质量控制好,无超欠挖情况。该设备技术属国内首次研究使用,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后续同类工程提供示范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