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布鲁塞尔核能峰会呼吁复兴核能,助力实现气候目标

2024-03-27 10:23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核能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核能峰会上,亲核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和能源专家呼吁复兴核能,寻求在多年逐渐衰落后重建欧洲工业。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扩大核能(一种低碳能源)的政治努力是实现欧洲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的一部分。但它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包括缺乏投资、成本超支和延误,这些问题都困扰着最近的项目。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布鲁塞尔核能峰会前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核能的支持,我们就没有机会按时实现气候目标。”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出于安全考虑,核能在欧洲失宠,促使德国立即关闭了六座核电站,并逐步淘汰其它的反应堆,最后三座核电站于2023年4月关闭。

但在2022年俄乌战争开始后,需要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以及欧盟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减少55%,这重新激发了人们对核能的兴趣。然而,欧盟国家在是否推广核能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有两个根深蒂固的阵营——一个是法国,认为核能扩张至关重要,另一个是反核国家奥地利和德国,他们希望重点放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上。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欧洲必须摆脱“意识形态的绑架”。在核能峰会的联合声明中,承诺“通过采取有利条件等措施,支持和竞争性资助现有核反应堆的寿命延长,努力充分释放核能的潜力”。声明还承诺建设新的核电站,并尽早部署先进的反应堆,包括全球范围内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同时保持最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拉斐尔·格罗西在核能峰会上表示,融资是一个关键问题,并补充说,核能需要与其他能源项目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处理。他说:“我们仍然有一个禁止为核项目融资的国际和体制架构。自第28届缔约方大会气候大会以来,大多数国家现在都同意核能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将有助于获得资金。

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建议让欧洲投资银行参与新反应堆的融资。他说:“不缺乏私人融资。恰恰相反,缺乏的是推动私人融资的正确环境,多边银行应该成为增加投资的杠杆。”德克罗还表示,欧洲核工业供应链需要尽快与俄罗斯断开连接。目前几个欧洲国家依靠俄罗斯的技术和铀来供应和维护其反应堆。

美国也在寻求恢复核能。美国总统清洁能源高级顾问约翰·波德斯塔告诉记者:“我们支持法国的倡议,鼓励世界银行和其他开发银行取消对核能融资的限制。”他补充说,美国国会最近批准了27亿美元,用于重启浓缩计划,特别是用于高含量低浓缩铀(HALEU)等先进燃料,据世界核协会称,HALEU是主要用于研究反应堆和医用同位素生产的浓缩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