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内首个电力爬坡辅助服务市场规则在山东出台应用

2024-04-01 08:34来源:卓越鲁电作者:张国强 葛畅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力爬坡辅助服务山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印发《山东电力爬坡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这是国内首个电力爬坡辅助服务市场规则。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程加快,山东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大,截至2023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达8228.8万千瓦,已超过直调煤电装机,占全省总装机比例的45.3%,位列全国省级电网第一,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和“多光少风”的装机结构,使电网调度负荷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对系统的灵活爬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公司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与规则研讨,完成爬坡辅助服务交易系统建设,为主管部门提供了有力支撑。

爬坡辅助服务是指为应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波动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系统净负荷短时大幅变化,具备较强负荷调节速率的并网主体根据调度指令调整出力,以维持系统功率平衡所提供的服务。

《规则》明确爬坡辅助服务市场采用“日前申报、实时出清”的方式与实时电能量联合出清,以爬坡辅助服务交易机制激励火电机组、新型经营主体(包括独立新型储能电站)等主动参与电网调节。自3月1日启动结算试运行以来,各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系统爬坡响应能力大幅提升,有效应对了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带来的系统灵活爬坡能力不足问题,为电网安全、优质、经济运行提供了强效保障。

未来,国网山东电力将协助主管部门动态分析爬坡辅助服务运行效果,持续优化完善电力市场机制,优化业务流程,保障爬坡辅助服务市场有效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爬坡辅助服务查看更多>山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