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鉴衡认证蔡志崧:“以大代小”项目机组选型安全性风险防控

2024-04-01 09:1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鉴衡认证以大代小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内提到“以大代小”风电技改,主要关注的有两点:一是经济性,二是安全。2024年3月14-15日,在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风能整机解决方案总监蔡志崧从安全角度出发,在大会上做了《“以大代小”项目机组选型安全性风险防控》演讲分享。

图片1.png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风能整机解决方案总监 蔡志崧

“以大代小”的三点风险

1、环境条件适应性

“以大代小”选型,也是机组的场址选型,在相对标准的情况下,机组一般要求做形式认证,做配套环境条件的设计和机组的适配性,评估其对整机安全性的影响,场址环境条件适应性是以大代小的风险之一。

2、风场定制化的RAN配置和认证差异性

蔡志崧在此表示,机组在实际场址的配置过程中,会基于场址的特性做定制化的考量,尤其是降本趋势下,并且同时会考虑备品备件库存的影响、复用部件接口是否匹配/剩余寿命、新机组与原有电网的兼容性和稳定性的匹配等多方面问题。

3、校核方法。

从第三方角度看,对于技术上的处理方式,比如风资源分析、机组载荷分析、部件强度校核等,容易发生分歧和争议,不同厂家对技术&标准的理解不一,需第三方机构根据标准要求和行业现状统一评估方法。

“以大代小”机组选型安全性评估方法

蔡志崧介绍到,“以大代小”机组选型安全性评估应区别于常规风电项目,需要额外关注四点,分别为:在役风电场风资源分析、原“小机组”运行数据分析、原“小机组”载荷仿真模型搭建和原“小机组”复用部件检测检验。充分挖掘和利用原“小机组”的各项数据信息,可助于获得更可靠的技改安全性分析结果。

具体来看,他总结如下:

1、考虑在役风电场历史小机组的风资源分析,用历史的风数据来优化风资源计算模型;

2、原小机组历史的运行累积数据分析,尤其对于用复用部件的情况;

3、原“小机组”载荷仿真模型反向建立,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比较难的问题;

图片2.png

4、从复用部件检测、仿真数字模型、环境条件、运行状态等,对“以大代小”项目机组安全性进行综合分析,得到可靠的分析结果。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鉴衡认证查看更多>以大代小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