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发布2024年度电力领域重大问题难题

2024-04-03 11:42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键词:电力行业能源安全能源结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8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上正式发布了2024年度电力领域重大问题难题。

以新质生产力对能源电力领域的发展影响为指引,围绕能源安全增强、能源结构优化、市场模式创新等重点话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于2024年1月组织开展了“2024年度电力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征集活动。共征集问题难题87项,经专家评审、学术工作委员会审定,遴选出20项电力领域重大问题难题,汇编成集并发布。

2024年电力领域重大问题难题:

1、如何从复杂系统角度认知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推荐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2、如何提高极端天气下的电力系统韧性?

推荐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

3、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停电防御体系?

推荐单位:南瑞集团有限公司

4、如何认知和应对城市新兴能源基础设施安全风险?

推荐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

5、如何针对安全、低碳、经济的多重目标构建电网运行控制基础理论体系?

推荐单位:南瑞集团有限公司

6、如何实现重大天气过程下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供电?

推荐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7、沙戈荒大基地如何利用构网型技术和多能互补协同控制技术提升并网友好性及新能源消纳水平?

推荐单位: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8、如何以电-氢-碳耦合方式协同推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与煤电绿色转型?

推荐单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9、如何构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体系?

推荐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10、新型储能如何成为主动支撑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要资源?

推荐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储能专业委员会

11、如何发展和应用二氧化碳电热储能技术,实现燃煤供热机组替代?

推荐单位: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12、如何实现新型煤电机组耦合储能新技术在灵活性调峰条件下的长周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推荐单位: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13、如何实现煤电CCUS全烟气整机捕集全流程末端固碳技术和产业突破?

推荐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14、如何实现海上换流站的紧凑型及小型化?

推荐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5、如何提升风电机组叶片涂层防覆冰技术实际应用效果?

推荐单位: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16、如何实现光伏组件自清洁?

推荐单位: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7、如何实现人工智能在高开放性高安全性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推荐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18、如何解决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的工程化难题?

推荐单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9、如何解决新一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在电网电力电子装置用高压大功率器件中的工程应用问题?

推荐单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智慧电力能源研究院

20、应对国家间网络空间对抗加剧,如何提升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推荐单位:南瑞集团有限公司

以新质生产力引领能源领域跨界融合,推动我国能源电力低碳转型与安全保供,电力行业大有可为。本次发布的“汇编”提出了当前电力系统转型背景下我国电力行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期待为推动我国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和启发。

2018年起,学会定期面向全行业广泛征集电力领域科技问题难题,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希望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持续关注学会的问题难题征集活动,踊跃投稿,共同促进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和科技事业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