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乘风起!电气风电借海风实现零碳与创收

2024-04-03 18:11来源:《风能》作者:王芳关键词:电气风电海上风电零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风电产业园区内,上海电气风电打造了一个集“风、光、储、充、智”于一体的智慧能源项目,结合大容量机组“海上风电认证检测服务平台与公共试验平台”,不仅实现了零碳,还创收千万元,打造了又一个零碳产业园范本。

南海之滨的汕头,受狭管效应影响,海风强劲,风能资源丰富。近些年,众多风电企业纷纷落户当地,加紧布局风电业务。在近5000亩的濠江区风电产业园区内,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风电”)打造了一个集“风、光、储、充、智”于一体的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结合面向全行业大容量机组的“海上风电认证检测服务平台与公共试验平台”,不仅实现了零碳排放,每年还创收千万元,打造了又一个零碳产业园范本。

微信图片_20240403180841.png

风光储充智,构建综合能源系统

在汕头市濠江区电气风电零碳产业园内,一台13MW风电机组、2.42MW屋顶光伏、1MWh全钒液流储能、1MWh磷酸铁锂储能、充电桩、“5G+”工厂IOT系统、微网控制系统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构建出电气风电首个工业园区级的集“风、光、储、充、智”于一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成为一个涵盖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装置、充电桩设备、智能楼宇监控、微网控制器、能量调度管理平台的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互联网+”系统。

据了解,产业园安装的风电机组是基于电气风电海神平台制造的13MW机组,于2023年12月9日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超4500万千瓦时。2.42MW屋顶光伏,年发电量约310万千瓦时。园区每年用电量约为600万千瓦时,这意味着风电与光伏发电量在满足整个园区用电需求之余,还有4200万千瓦时的电量可以直接上网。按广东省现行燃煤发电基准价0.453元/千瓦时计算,仅直接上网的电量每年就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900万元。

“主机总装厂的工业用电基本上都来自厂区风电、光伏发电。在供电不足的时候,通过储能放电,补充工厂用电。在风光发电有余量时向储能充电,并向电网销售。”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李江坤向《风能》解释道。

项目采用的储能变流器(PCS)为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逆变升压一体机,是国内首款同时支持磷酸铁锂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的PCS。4台500kWPCS并联协调运行,通过下垂控制的先进算法实现离网运行情况下的功率均分,能够在电网出现故障时为园区提供稳定的电压和频率支撑点。通过储能的充放电可以实现调峰调频,提高电网性能,增强系统韧性,保证供电可靠,实现网储互动。

园区同时安装了8个充电桩,供厂区班车、新能源汽车、电瓶车等交通工具充电使用。

在“风、光、储、充、智”能源结构中,智慧化运行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电气风电在园区打造出“风云”智能微网综合能效管理系统,能够实时对风电机组及光伏设备进行数据采集,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同时,对发电设备进行电能质量监测,保证高品质的电能输送至电网、自用及储存。系统还通过对用电、用水、用气的监测,形成日报、月报、季度及年度报表,有效分析能耗,并结合风功率预测系统、气象系统、调度系统,高效合理分配风电机组及光伏设备出力、储存及外送,实现园区的能效管理,打造智慧能源生态圈。

从制造环节上看,园区按国际领先的各项工厂硬件标准、管理规范,建成了亚洲领先的海上风电机组制造基地;从用能模式来看,园区借助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在保障供电可靠性和高品质电能质量的同时,实现能源的自组织、自优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不仅做到了零碳排放,还实现了创收。

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项目,作为电气风电首个工业园区级的集“风、光、储、充、智”一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是广东省首个且最大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智慧能源项目。

微信图片_20240403180835.png

开辟“考场”,建设大型整机试验基地

风电机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对风电机组检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机试验基地好比是为大型风电机组开设的“考场”。为满足大容量海上风电新机型的集中检测需求,广东省在汕头规划建设了全国首个风电临海试验基地⸺海上风电认证检测服务平台与公共试验平台。

汕头濠江区风速大,其风振频率、空气腐蚀情况与海上情况相似,便于得到与海上相近的测试数据,且试验成本仅为海上风电试验成本的1/3左右,成为广东省规划建设风电临海试验基地的首选之地。

一期2个试验机位由南方电网广东电网与电气风电合作共建。截至目前,电气风电已在汕头智慧能源项目完成多个海上风电机组的型式认证和并网测试,包括双馈、半直驱、直驱类型,累计完成了电气风电4MW、8MW、11MW、明阳智能12MW机型的测试。

“目前正在测试电气风电海神平台的EW13.0-252机组,今年将增加东方电气18MW风电机组的测试,深度支持全球海上风电大兆瓦机组更新迭代。”电气风电临海试验场场长黄庆向《风能》介绍道。检测调试合格的大型风电样机,将由此进行批量生产与应用。

目前,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规划了4个试验机位,可检测的最大单机容量达24MW,将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可测试单机容量最大的临海试验基地。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认证检测服务平台与公共试验平台”,是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的创新性、基础性项目,重点解决大容量风电机组缺乏整机及涉网检测试验场地的世界性难题,补足我国风电检测试验“短板”。

制定标准,工业产业园需要协同降碳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2022年全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4.8%,而全国2543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碳排放占比高达31%。优先在工业产业园区中开展“协同降碳”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零碳产业园区实施路径与评价标准,对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以标准制定为牵引,打造零碳产业园区,是实现能源电力行业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从绿色工业厂房设计建造,到分布式新能源供给,为工业园区提供了从源头降碳的示范案例;从绿色智能制造产线,到工业驱动能效提升,依托集成化核心装备优势,为客户进一步挖掘系统优化潜能。

2023年9月19日,电气风电与十余家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正式发布《零碳产业园区实施路径规划与评估》,为国内产业园区提供可执行、可参照的完整标准体系,为系统推进园区实现标准化碳减排提供了依据。未来,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将不断建设完善,在各项新技术、新模式的融合碰撞下,发挥更强的引领示范效应,通过持续创新,在这片临海产业基地上借海风结出更多硕果,并将新型零碳的“种子”散播到全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零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