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重大动向】电力央企集中清理金融股权!

2024-04-07 09: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湖北能源长江证券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去年底大唐集团产生了当年内规模最大的金融股权挂牌案——超32亿挂牌转让富滇银行9亿股股份之后,今年,电力央企清理金融股权加码,又一起涉及金额更大的金融资产股份转让案审议通过。

3月30日,三峡集团旗下湖北能源发布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该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协议转让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议案》,同意湖北能源向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产投”)转让公司所持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529,609,894股股份,转让价格为8.2元/股。

严控非主业投资

2023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两非”“两资”清退任务基本完成,有力推动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在解决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问题取得重大进展,切实增强了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也是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一份被投资圈称为“国企改革史上里程碑式”的文件出台,延续了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该文件为《国有企业参股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发改革规〔2023〕41号)。该文件明确提出“除战略性持有或培育期的参股股权外,国有企业应当退出5年以上未分红、长期亏损、非持续经营的低效无效参股股权,退出与国有企业职责定位严重不符且不具备竞争优势、风险较大、经营情况难以掌握的参股投资。”以及“严控非主业投资,不得通过参股等方式开展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规定的禁止类业务。”

在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我国正高质量高起点启动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2024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而就在2024年3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国资委明确了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重点难点任务,第一项便是“积极开展‘两非’‘两资’相关处置出清工作”。

清理金融股权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央企要回归本源、聚焦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并且退出与国企职责定位严重不符且不具备竞争优势、风险较大、经营情况难以掌握的参股投资。金融业务作为电力央企曾广泛涉猎的领域,与主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无关,更与聚焦实业的要求不符。国资委是对产业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也明确提出过三个“一批”,即“清理退出一批、优化整合一批、有序发展一批”的要求,因此,“集中清理金融股权”便成为了电力央企落实国资委监管政策之举。

为聚焦主业,响应国企改革行动计划,2023年12月26日,我国六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大唐集团便带来了当年内规模最大的金融股权挂牌案。

据悉,2011年,为响应“央企入滇”战略,大唐财务与富滇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以共同推动包括同业授信、资金业务、结算、银团贷款等在内的业务合作。随后,推过一列的入股、增资,大唐财务一度成为了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并列的该行第一大股东。但是,富滇银行多年谋求上市未果,大唐集团停止对其增资,2019年,大唐财务由并列第一大股东下降为第二大股东,并于2021年以“公司战略规划调整”为由开始谋求股权转让。彼时,大唐财务持有的9亿股股份在北交所公开招商,占富滇银行总股比的14.4%,但无人接盘。2023年12月26日,大唐财务将持有的9亿股股份再次在北交所挂牌,占富滇银行的总股比跌为13.47%,转让底价320411.89万元。截至发稿日,本次转让亦还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640.png

其实在去年11月、12月间,除了大唐集团这笔“庞大”的挂牌,电力央企“集中清理金融股权”也出现了多笔转让案例。

譬如,同为大唐财务持有的陕西延长石油财务有限公司8%股权于2023年12月18日挂牌,转让底价为48523.91万元。

640 (1).png

再譬如,因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于2023年11月、12日多次挂牌的国网英大汉口银行5535万股股份,最新转让底价为24,111.2万元。

640 (2).png

今年,拥有大量电力装机的煤炭央企中煤集团率先在年初发起了金融股权清理行动——2024年1月11日,中煤集团挂牌了所持有的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山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清仓式集中清理金融股权。

640 (3).png

值得一提的是,中煤集团并非首次挂牌这些所持股权,但与大多数清理金融股权的企业一样,均苦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久矣。

幸运的是,湖北能源清理的长江证券股份已确实由长江产投接盘,此外,同为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资本所持有的长江证券股份也将转向长江产投。交易完成后,由湖北省国资委全资持有的长江产投将一跃成为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北能源查看更多>长江证券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