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科技创新让低风速带来高效益——重庆市低风速风电科技创新产业联盟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4-04-11 09:21来源:中船海装关键词:低风速风电中船海装风电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9日,重庆市低风速风电科技创新产业联盟启动会在渝顺利召开。会议结合重庆市能源现状,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产业发展为目标,力求通过成立重庆市低风速风电科技创新产业联盟,集中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优势资源和科技力量,加快重庆市低风速风电资源开发,着力提高本地配套率,切实增强能源自主能力,做长产业链、稳定供应链,让低风速带来高效益,共同推动重庆市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能源局副局长吴红艳作大会致辞,她指出,促进风电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当前如何提升低风速风电资源开发利用效益已成为时代赋予大家的共同课题。值此时机,重庆能源集团、中船海装联合政府、高校以及风电产业上下游企业成立重庆低风速风电科技创新产业联盟,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240411091521.jpg

她表示,重庆市能源局将积极支持产业联盟围绕全市低风速应用场景开发,从政策、科技创新等方面赋能发展,为新能源产业链做好优质服务。希望产业联盟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持续探索风电开发利用的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推动风电更好融入新型电力系统;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重庆风电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新方向、新路径,不断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深度合作,按照既定目标推进项目示范试点,并快速推广做大,共同为重庆市新能源产业链做优做强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411091525.jpg

华润电力副总裁,重庆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波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联盟启动会开启了特色风电研发应用的新篇,对重庆市新能源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重庆能源集团将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与各联盟单位携手并肩,发挥联盟优势,推进科技研发转化,加快示范项目落地,寻求风电产业突破,共同为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开新局、拓新路。

微信图片_20240411091529.jpg

中船科技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郑松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重庆是典型的低风速地区,成立低风速风电科技创新产业联盟,共同推进低风速科研项目实施和成果转化,在有条件的区域连片规模化开发低风速资源,为乡村经济振兴提供新思路,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动力,既是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把握时代机遇的重要举措。

他表示,接下来产业联盟要抓紧推动“三个加快”工作,一是加快产业联盟建设,二是加快科技研发进度,三是加快示范项目落地。中船海装作为中船科技全资子公司,将切实担负起重庆风电产业链链长职责,充分发挥技术创新优势、装备制造优势、资源整合优势、产业链协同优势,进一步促进重庆风资源的高效利用,进一步推动风电技术的持续进步,为重庆能源自主和绿色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411091533.jpg

重齿公司总经理邱顺流指出,作为风电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重齿公司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快重庆市低风速风电资源开发,增强重庆能源自主能力的号召,全力配合重庆市能源集团和中船海装的战略部署、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协同做好科技创新,持续为风电行业提供各种形式的风电齿轮箱及服务,群策群力共同推动重庆能源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40411091537.jpgQQ截图20240411091830.png

会议由中船科技副总经理、中船海装常务副总经理黄卫民主持。会上,重庆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跃介绍了重庆能源集团的企业概况、发展规划、主营业务和示范项目情况。中船海装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凯介绍了中船海装的业务布局、主要产品和全产业链情况,并作了重庆市风资源开发主旨报告。

大会强调产业联盟成立后,将通过风电开发制造全流程创新与协同、资源整体规划并构建区域综合开发中心、低风速定制化风电产品及零部件打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降本等系列措施,切实解决重庆市低风速区域资源离散且单体规模小、超低风速设备与效益适配性、山地环境设备施工与运行安全性、规模化连片开发缺乏与竞争无序造成的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40411091549.jpg

会上,政府、高校和各企业代表还围绕协同推进低风速地区风资源开发、风电产品研发和叶片、齿轮箱、主轴、变压器、控制系统等全链技术创新进行了交流发言。重庆市科技局代表陆源指出,产业联盟对产学研协同、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联盟联是底色,盟是关键,希望产业联盟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自身定位,从小切口切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快实现良性运作;二是链主链长单位要重视联盟发展,指派专人推进各项工作目标落实落地;三是建立相应机制,增加各联盟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互信,共同把联盟做强做优。

QQ截图20240411091919.png

重庆市能源局、重庆经信委、重庆科技局、重庆大学、重庆能源集团、国网重庆电力、中船海装、重通成飞、海庆新材、江增重工、松藻煤电、重齿公司、都宸工业、清平机械、安特瑞、前卫科技、长征重工、重庆国际复材、海升实业、望江工业等政府、高校、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风速风电查看更多>中船海装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