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拿下“唯一”的矿!大唐集团,雄起!

2024-04-15 08: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 铮铮关键词:大唐集团煤矿煤电联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大唐集团自主开发的孔兑沟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该项目不仅是近一年多来,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获得核准建设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按照承诺制取得产能置换批复的新建煤矿项目;更是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煤炭管理条例》实施后,当年全区唯一上报国家核准的新建矿井项目。

在过去的10年间,由于煤、电矛盾突出,叠加其在煤化工业务上的败北,大唐集团的经营情况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在一众发电央企中,其盈利情况表现得不尽人意。

1.png

近年来,为了扭转局面,大唐集团集中精力治理亏损。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在治亏期间,大唐集团主要采取两条路线:一是控制成本,开拓煤源,建立煤电一体化产业链;二是煤电联营改革,转让亏损的火电资产。

2023年,大唐集团各方面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产量指标创历史新高,经营指标为历史最好,发展指标达历史最优,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旗下体量最大的上市公司大唐发电也一改之前的颓势,年报显示2023年全年净利润约为13.65亿元,同比上涨434.81%。

2024年,大唐集团也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一季度经营业绩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而此次孔兑沟矿井及选煤厂项目获得核准也无疑为大唐集团的未来发展添加了强大助力。

01

扭亏的关键:矿!

火电厂的燃料采购、运输费用占到营业成本的70%左右,是成本控制的“大头”,也是扭亏的关键所在。因此,掌握煤源能够大大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对于大唐集团来说,布局煤矿项目是“翻身”最直接的方法。

根据大唐彬长发电公司的治亏经验,一与陕煤、山东能源集团等重点国矿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二主动开拓新的煤源。2022年该公司探寻勘察周边煤源20余个,新增启动供应煤源6个,长协合同签约量同比增加118万吨;2023年,该公司长协合同签约同比再增23万吨,连续两年实现长协100%全覆盖,顺利实现扭亏脱困。

但其实在煤矿项目的建设方面,大唐集团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

此次核准的孔兑沟煤矿是大唐集团在内蒙古地区自主开发的第三座煤矿,此前的两座煤矿都经历了许多年的艰苦里程。

胜利东二号

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的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是大唐自主开发的第一个煤炭项目,煤矿建于2007年,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该矿一直未能形成有效产能,并于2019年6月被迫停工停建,2020年8月煤矿全员转移安置,职工由1248人减少到55人,濒临破产。2021年,在大唐当时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该矿复工复产。

但是2022年至2023年的两年间,胜利东二煤矿陆续受到新冠疫情、内蒙古“2·22”特别重大坍塌事故的影响,煤矿多次陷入停滞。

直至2024年3月,这座17年的煤矿终于迎来振奋人心的消息,胜利东二号露天矿完成专项整治问题销号,正式通过复工复产批复,一期工程恢复生产、二期工程开启建设。

胜利东二号露天矿面积为49.63平方公里,资源总量63.76亿吨,露天可采资源储量38.22亿吨,项目核准产能3000万吨/年,服务年限122年,远期规划产能6000万吨/年。2024年,胜利东二号预计产煤1000万吨。

龙王沟煤矿

2011年底,龙王沟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这是大唐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处千万吨级井工矿,井田面积41.35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3.68亿吨。

2018年,龙王沟矿经历了一次建设方案重大变更。2019年6月,该矿完成全部主体建设工程并取得自治区能源局联合试运转备案批复。

作为大唐集团的煤炭板块标志性工程,龙王沟矿井及选煤厂项目从建设到投入生产,历经十余年,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2020年6月打通最后一公里,龙王沟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正式取得综合竣工验收批复,正式投产。

孔兑沟煤矿

近日,孔兑沟矿井项目正式获得核准,该矿区范围39.87平方公里,资源储量8.29亿吨,煤种以长焰煤为主,核准建设规模700万吨/年。据悉,项目建成后,产品煤可经呼准铁路—蒙冀铁路—曹妃甸港外运,向沿线及大唐集团沿海电厂供煤,将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煤炭自给率和能源保供能力。

02

彻底解决亏损:联营

为了彻底解决亏损,大唐集团选择在煤电联营上率先出击。

2022年2月18日,大唐集团与陕煤集团签署协议,决定将大唐运城发电公司、大唐石门发电公司、大唐信阳发电公司、大唐信阳华豫发电公司与大唐略阳发电公司5家企业的经营管理权陆续移交至陕煤集团。此举被视为煤电联营步入“深水区”后,迈出“破冰”的一步。

这些企业的经营管理权转让完成后,电厂燃料将全部由陕煤集团负责,企业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并且通过两大集团的注资,企业的财务成本大幅下降,同时企业所有权与管理权统一,管理目标将更加明晰,煤电联营效果充分体现。

在顺利帮助5家电厂脱困后,大唐集团接下来还陆续将滁州电厂和洛河电厂转让了出去——滁州电厂转让给中煤集团,洛河电厂则转让给淮河能源集团。

除了转让电厂股权、经营权,大唐集团领导层在2023年也极其勤奋,积极与煤炭企业进行沟通,寻求合作。大唐集团总部领导在2023年先后赴安徽、山西、陕西等地与当地煤炭国企会谈,涉及企业包括淮河能源、晋能控股、陕煤集团、伊泰集团等,以期更好地纾解经营难题,探讨煤电联营的可能性。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关于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的实施意见》挂网公开,明确了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的定位,及在能源保供中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国家能源局更是表示,建成一定规模的煤炭储备产能,可在国际能源市场剧烈波动、恶劣天气多发、供需形势急剧变化等极端情形下“向上弹性生产”,快速释放储备产能,有效提升煤炭应急保障能力,更好发挥煤炭在能源供应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同时,煤炭产能储备可有效提升煤炭供应灵活性,保障煤电更好发挥支撑调节作用,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该实施意见不仅能为我国平稳且顺利地推进能源转型提供保障,更为如今在煤矿与煤电上加大投入的发电企业们吃下了“定心丸”。

在此时间段,大唐孔兑沟矿井及选煤厂项目的核准也无不给能源转型大背景下的发电企业指明了方向,即,煤炭与煤电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煤炭与煤电仍然需要发展投入。

对于市场风向、对于未来,以大唐集团为代表的企业们也做好了准备。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便在大唐集团2024年4月份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例会上明确表示,下一步工作要千方百计争资源、抓投产、谋发展,紧盯国家政策机遇,加大行业对标对表,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全力提高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

2024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发电企业该如何发展?火电厂的未来在哪里?北极星电力网将于2024年5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办以“绿色低碳 降本增效”为主题的首届发电企业清洁高效与灵活智慧创新发展研讨会。探讨发电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为发电企业实现可持续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助力。本次研讨会还将参观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项目——北京西南供热中心燃气联合循环热电工程(京桥热电)。名额有限,报名从速!详情点击》》》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煤矿查看更多>煤电联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