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董保同:“五项举措”保障核电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4-04-16 16:31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关键词:核电核能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5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办、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指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承办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核电厂运行安全国际大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表示,“核能的新发展必须建立在高水平核安全的基础上。我们必须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始终保持对核安全的敬畏之心,时刻守牢核安全生命线。”

一要着力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全面有效的核安全责任体系是核电领域保障核安全的基石。建立有效管理屏障,研究升级技防手段,完善责任传递机制,对弄虚作假和违规操作行为依法从严处罚,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二要着力完善与核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核安全监管体系。独立严格监管是核安全监管的立身之本和应有之义,要以更加独立、专业、严慎、高效的监管,推进核安全监管现代化。

三要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能力水平。核能产业有高水平的本质安全度,但必须看到,核能发展客观伴随着一定的风险,防控风险不仅要在核电设计建造运行管理中坚持纵深防御,也要在全链条加强风险管控。

四要着力筑牢夯实基础,强化科技“硬支撑”和安全“软实力”。核安全科技是核安全水平取得突破性提升的关键,对核安全的科学认知是核能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提升核安全“软实力”水平。

五要着力深化国际合作,推进核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核能事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核安全没有国界,国际核安全领域的团结交流与合作至关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