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一季度重点工作综述:新能源装机规模同比增长34.7%

2024-04-17 09:0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莫非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又破纪录!——国家能源集团一季度重点工作综述

春意盎然,国家能源集团捷报频传。

第一季度,集团自产煤月均达5191万吨、连续30个月保持5000万吨峰值水平,发电量完成月均1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一体化核心区日均调运量102.6万吨、同比增长7.9%;加快战新产业规模质量发展,新能源装机规模同比增长34.7%、发电量同比增长23.2%;总投资4000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国家能源集团多项经营指标打破同期纪录,以一个极富含金量的“开门红”取得了历史最优开局,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呈现,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撑经济回升、保障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发展、地企合作和科技创新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介绍,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强信心、稳投资、促发展,扎实开展“大项目建设管理年”活动,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在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同时,持续提升和巩固核心竞争力。

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一批重点工程相继投产。

1月1日,西藏那曲色尼区欧玛亭嘎100兆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一年能向那曲市输送清洁电力2亿千瓦时,满足20余万人的用电需求,对那曲市改善能源结构、保障冬季取暖和电力安全供应、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助力西藏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黄清说。

4月1日,青海玛尔挡水电站首台5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黄清介绍,玛尔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工程,也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和“青电入豫”的骨干电源点国家和青海省重点能源项目,该电站全部机组将于2024年12月全部投产发电,年均发电量73.04亿千瓦时,可满足182.5万个年用电量4000度的家庭用电需求,对促进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应用,打造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4月7日,国家能源集团重载铁路加氢科研示范站完成氢能源动力机车加氢调试,具备了投入重载铁路市场运行的能力。该加氢站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是鄂尔多斯市重点项目,也是国内首座重载铁路加氢站。项目投入运行后加氢能力为500千克/天,储氢能力为800千克,最大加氢流量达7.2千克/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同时,我们还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黄清介绍,3月底,国家能源集团在新疆、青海、河北、宁夏四省区共有总投资4000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批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量大、示范性强、带动力足,是国家能源集团履行能源保供压舱石责任,助力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担当之举,是保供应、强创新、促发展的长远之策。

“依托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推动了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地企合作和科技创新,实现了传统能源转型发展、战新产业规模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黄清说。

以央企担当践行生态优先、推动“无废集团”建设试点

2018年,我国启动了以“无废城市”为抓手的专项治理,成果显著,全国各地、各行业也逐渐提出关于“无废企业”“无废工厂”的倡议和试点。

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生态优先,发挥央企担当,将“无废集团”建设试点与“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高效协同、融合推进,为一季度成绩单留下可圈可点的一笔。

在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常州电厂,“无废集团”建设已初见端倪。国内首个630兆瓦大型燃煤机组资源化处置多种污泥固废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利用电厂大型燃煤机组的优势条件,结合污泥处置耦合发电技术,实现对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地方生活污泥等污染物处置难题,填补了印染污泥无害化处置空缺,全过程达到环保处置要求。项目主要承接常州市工业园区的生活污泥和印染污泥处置,处理规模为500吨/天(污泥含水率可达80%),其中生活污泥300吨/天、印染污泥200吨/天,年处理量近16万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据黄清透露,为建设“无废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提出了“1234”总体框架及实施路径,即1项理念、2个体系、3种协同和4类技术。“我们明确1项理念:‘无废集团’不是‘零产废’也不是‘硬清零’,是实现产生最小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最大化。构建2个体系:建设数字化为基础的固废环境管理和风险管控体系,建立‘无废集团’‘无废企业’评价体系。实现3种协同:集团内煤电化运各产业板块间的互利合作、中央企业间的跨界联合、与‘无废城市’的协同建设。储备4类技术:重点研发示范煤基固废、新能源固废、危废、社会面固废等4大类技术。”

据悉,国家能源集团已编制印发《“无废集团”实施方案》,共提出6个方面主要任务:系统性开展煤基固废规模化源头减量和利用处置,针对性开展危废利用处置能力、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前瞻性开展新能源固废资源化利用,区域性推动燃煤电站协同处置固废、危废,系统性提升固废治理管控效能,全方位推动技术研发、储备和成果落地应用。

黄清表示,到2024年底,集团内先行先试企业达到“无废企业”建设考评标准要求,形成初步成果及示范效应,编制“无废企业”建设指南,建设固废数字化管控平台,并在先行先试企业落地应用,启动10个左右具有行业代表性、条件成熟、成果便于推广的煤基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试点,进一步拓展煤矸石等重点固废的规模化利用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