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资产划转!这一战略开启→

2024-04-17 15: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煤炭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2024年,国家能源集团新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能源公司”)即将获得两项重要资产。

4月16日,国电电力公告称,拟向西部能源公司,非公开协议转让公司持有的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建投”)50%股权。

国电建投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投资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项目煤矿侧为察哈素煤矿,发电侧为布连电厂(2×66万千瓦,2013年3月全部投产)。

另一项资产则是位于陕西的煤矿。

近日,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决策部署,将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电力有限公司所持的“陕西云峰矿业有限公司股权(100%)”无偿划转至西部能源公司,并更名为“国能西部能源陕西矿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彬东煤矿的开发建设,上述资产划转已于4月12日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据悉,彬东煤矿项目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矿区面积207.9平方公里,井田总地质资源量4.04亿吨,可利用地质资源量3.08亿吨,建设规模240万吨/年及配套选煤厂,服务年限54年,计划“十五五”期间建成投产。

2024年,国家能源集团陆续在宁夏成立了2家全资持股的新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亿元,且公司名称中均带有“西部”字眼——西部能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1.webp.jpg

4月8日,宁夏与央企深化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宁夏煤业、宁夏电力、西部铁路、西部能源与宁夏有关单位、市县和企业现场签约8个项目。可见,国家能源集团新成立的两家西部公司已经开启了在宁夏的布局。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在宁夏已有宁夏电力、宁夏煤业等公司。而今,国家能源集团新成立的2家西部公司,虽然注册地址都位于宁夏,但是两家公司的战略定位或许不止在宁夏,可能会聚焦我国西部地区有更多的筹谋和布局。

我国西部包括宁夏、新疆、青海、陕西、甘肃、贵州、内蒙古部分地区等12个省份,很多都是我国的“能源大省”,内蒙古、陕西、新疆、贵州等地的煤炭资源都很丰富。

西部能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煤炭开采、煤炭洗选等。目前,西部能源公司的资产大多是煤炭资产,除了上述提到的两项,西部能源公司对外投资显示,已有两项煤炭相关的对外投资。

2.webp.jpg

此外,西部能源公司经营范围也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西部地区的风电、光伏资源非常丰富。光伏发电量方面,宁夏、青海、内蒙古、新疆排进全国TOP5;风电发电量方面,内蒙古、新疆排进全国TOP5。

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公司、宁夏煤业的法定代表人都是张胜利,他曾以宁夏煤业董事长的身份表示,将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技术迭代突破,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带头走好煤炭与煤化工、新能源优化组合、耦合发展之路,拓展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双碳”目标下,风电、光伏成为各大集团的“主战场”。而西部地区风光资源丰富,自然也迎来了各大发电集团的争相布局。国家能源集团凭借煤电、煤炭优势,布局的多个新能源大基地都在西部地区。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年度新投产的新能源装机已经能和国家电投比肩,排在五大发电集团前列。2024年,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扩张愈加迅猛。2024年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装机规模同比增长34.7%。(相关阅读:五大发电“新大哥”,逆袭!)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集团的新能源扩张,离不开煤炭、煤电资源的助力。因为风光资源的不稳定性,很多新能源大基地要配套建设适量煤电。

未来,国家能源集团新成立的2家西部公司还会有哪些落地,除了煤矿项目,是否还会有更多领域的布局?北极星电力网将持续跟踪报道。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