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改方案未定湖北兴化脱壳卡位

2002-11-08 10:04关键词:电改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6日下午2时30分,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7号国投大厦。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投)、中国石化集团湖北石油总公司等股东正在召开湖北兴化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经过审议,“中国石化湖北兴化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国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由“湖北兴化”变更为“国投电力”(暂名,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国投电力”是沪深两市首家进行了100%资产置换重组的上市公司,市场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然而对于“国投电力”新任董事长卜繁森来说,如何在电力改革的框架下对国开投公司系统内外的电力资产进行重组才是重中之重。


  关于电力改革,此前坊间都在流传一种说法,即全国电力市场将被分为五个部分:国电系、华能系、国投系、长和系、地方系。


  壮志雄心国投电力从容面对电改


  “目前我们在考虑融资问题,至于融资方式是配股、增发还是发行债券,现在还不能有一个肯定的答复。目前正在与券商接触,因为必须要经过辅导期才有资格增资扩股。”国投电力的新任董秘魏琼如是说。


  对于雄心勃勃的国投电力来说,融资计划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正如卜繁森所言:“国家电力公司系统占全国电力资产的50%左右,还有50%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国投电力’将大有可为。”


  截止今年3月底,国开投直接或间接拥有的电厂投资达32家,分布于14个省市自治区,装机容量合计为1530万千瓦。作为国开投的子公司,国投电力的实力不可小觑。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投电力多少有些“生不逢时”。


  此次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目的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发展,推进全国联网,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与此同时,电力体制改革确定,设立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重组、设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龙源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等5家发电公司。


  面对如火如荼进行的电力改革,刚刚进入证券市场的国投电力会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呢?


  “首先注入的三个项目(小三峡、靖远、徐州华润电力公司)都是比较不错的,接下来我们会继续选择比较优质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对于当前的电力改革,目前影响不是很大。即便竞价上网,但根据不同的区域,也会存在合同定量的情况。”魏琼女士解释说。


  对此,国泰君安电力行业研究员姚伟认为,目前电力改革暂时涉及到的只是国电系,第一步的体制改革对其影响有限。但是一旦竞价上网,对国投电力的影响将会加大。国投电力进入证券市场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其直接或间接拥有的32家电厂比较分散,规模较小,再加上现在电力行业整体盈利水平较低,因此对于未来能不能有一个很好的预期,都存在很多变数。同时与华能国际、国家电力公司相比较,国投电力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拥有总发电装机容量10813.5兆瓦,全资拥有10座电厂,控股2座,参股1座电厂。


  国家电力公司由国务院设立,采取国有独资的形式,是国务院授权的投资主体及资产经营主体,是经营跨区送电的经济实体和统一管理国家电网的企业法人。


  按照国务院的界定,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北、华能和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等7个集团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建设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国家电力公司计划单列。山东、四川、福建、云南、广西、贵州等6个独立电网的省(自治区)级电力公司以及南方电力联营公司,是国家电力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武警水电部队(又称“安能公司”)占用的国有资产,由国家电力公司管理。国家电力公司所属的其他公司,按其产权结构分别为国家电力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参股公司。


  面对如此严峻的竞争局面,卜繁森的话语中充满了激情:“逐步将国开投拥有的其他优质电力资产注入到‘国投电力’,为‘国投电力’成为大型独立发电公司奠定基础。”


  物是人非湖北兴化已成明日黄花


  与国投电力的激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湖北兴化的落寞无奈。


  “无论和谁重组,对方都肯定需要绝对控股权,现在湖北兴化这个样子也只有走这条路。现在的一切事情都由北京国投电力负责,这里该结束的已经都结束了。湖北兴化已经不存在了,这只是从前发生的故事。”湖北兴化的有关人士语调中透着一种哀婉。


  湖北兴化1996年1月上市以后,当年就以每股1.003元的收益跻身于绩优股的行列。1997年更是以每股1.186元的收益让投资者着实欣喜了一回。但似乎是昙花一现,其1998年的收益仅以每股0.25元收场,1999年更是以亏损告终。对此,有


  业内人士分析说,湖北兴化的利润大多来源于其与大股东中石化之间的关联交易,因此当有关部门对关联交易的确认进行严格控制时,其业绩自然一落千丈。


  在国投电力入主湖北兴化的过程中,故事的另一个主角———湖北兴化原第一大股东中石化,同样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中石化在海外上市的过程中,对海外投资者有一定的承诺。这就意味着中石化为了对海外投资人兑现诺言,必须要进行资产整合。中石化部分旗下资产严重亏损,必须要进行剥离。大股东具有一定话语权,如果人家不想要你了,肯定会把你再嫁出去,谁愿意让穷人扯后腿?可话又说回来,兴化亏损不是一天两天,如果不完全资产置换难有大的起色。”来自湖北兴化员工的这番话多少有些酸涩。


  事实上,中石化与国投电力的股权转让可谓是一石二鸟,互惠互利。中石化为了保证自己的业绩,剥离不良资产是情理之中的事。而国投电力为了在资本市场上谋求发展,借壳上市也在计划之列。此外,由于两者都具有政府背景,也为此次股权转让的顺利进行打下了伏笔。


  根据有关规定,股权受让申请豁免分两种情况,一是被收购方有重大的财务危机;二是股权的划转是在国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改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