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际电力设备巨头抢切中国千亿蛋糕

2002-11-21 10:33关键词:国际电力中国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重组加速输变电装备更新,电力设备巨头抢切千亿元蛋糕。


  本月中旬,中国最具规模和专业性的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在京举办,ABB、阿尔斯通、日立、西门子等几乎所有的电力电工设备国际巨头均蜂拥而至。


  与此同时,上周末,国内电力装备权威、原国家机械工业部第一装备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高鹏在赴粤参加一个论坛时告诉本报记者,到2005年,国内输变电设备需求量将达1478294台(组),一年的采购额就有近千亿元。


  近日,广东省广电集团一位人士指着一份今后几年的投资计划表说,为了防止国外厂商在获知其投资规模后在设备采购谈判时开出高价,他们将对相关计划严格保密。


  而将上述看似孤立的几个事件联系起来的,是我国当下年均1500万千瓦左右的新增装机容量,以及电力重组后输变电设备的加速更新与完善。


  6000亿元诱人入席


  据境外机构统计,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能源,13年来,我国电力工业的基建投资年均增长达17·2%,远远高于石油、煤炭工业。实际上,目前我国电力工业投资占能源工业基本建设投资的比重已达69·4%(按累计投资计算),在能源工业中比重最大。


  目前更是到了电力投资的一个加速阶段。按国家原有计划,“十五”期间我国将新增装机7000万—7600万千瓦。而这对输变电设备意味着什么?周鹏说,每万千瓦装机容量需126千伏以上的断路器3·7万台,也就是说,仅这些断路器,年均需求量即达近6000万台!


  同时,根据国家计委10月15日通报的电力行业大规模重组计划,我国将在近期完成国家两大电网公司、5大发电集团公司及电监会的筹建工作,预计年底前各公司将进入实质运作阶段。省内一位电力专家指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目前打破垄断、鼓励竞争的电力体制改革,为发电企业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机会,而国家将设立的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无疑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密布各地城乡的输变电线路。


  按照高鹏的计算,2010年,全国各类输变电设备需求量将达1758862台(组),每年采购量将以千亿元计;而按照广东省广电集团一位人士推断,根据既有规划,从去年到2005年,广东将投资600亿元建设电网。粗略估算,到2010年,全国电网建设投资额将在6000亿元左右!


  国际巨头虎视眈眈


  与此形成对应的是,本月14日—16日在京举办的中国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参展商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多,来自世界各地及国内的逾200家电力设备供应商齐齐亮相。


  据了解,展商中包括了3M、ABB、阿尔斯通、德欣、杜邦中国、日立、默勒集团、诺基亚电容器、施耐德、西门子、东芝、现代重工等著名企业,德国更是组织了有10多家公司参加的专门展团。


  高鹏说,近几年来,这些大公司正在采取资本输出、强强联合等方式实现规模生产,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3月,日本三菱电机和东芝公司就宣布联合成立输变电公司,成为日本最大、世界第三的电力系统和输变电设备专业制造公司。与此同时,日立、富士电机和日本明电舍公司也宣布合资重建新的输变电设备制造集团。


  目前全球具有实力的大型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中,ABB、西门子、阿尔斯通和日本的三菱、日立、东芝等无疑处于塔尖,记者在以往参观国内各大电力企业时,所见的也多是来自他们的设备。在一定程度上,世界电力设备市场目前也正是由这些大公司支配着,面对中国电力市场的这块大蛋糕,多年来已打下一定基础的这些国际巨头,无疑将抢先切分。


  合资潮涌电力设备


  而国内一大批企业绝不会坐视这块蛋糕一块块变小。


  国外技术相对先进,通过合资合作向他们学习如何?就在我国加入WTO前后,国内许多厂商都在国外找到了合作伙伴:上海华通开关厂与西门子公司合资建厂生产110—500千伏GIS和HIS设备,平顶山高压开关厂与日本东芝公司结下姻缘,北京开关厂与ABB、日本日新、日本明电舍三家公司合作。


  而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西安一家企业正与日本三菱电机准备全面合资,将其技术全部转移到西安生产;沈阳一家公司也正在与日本日立公司商谈合资问题。


  电力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合资绝非引狼入室,我国电力建设的历史和现状已经显示了技术引进的甜头。


  以变压器为例,自平武500千伏工程后,国内引进了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日本日立和三菱、葡萄牙益发塞克以及ABB等公司的制造技术,三峡工程更是加速了这种引进的进程。而沈阳变压器厂通过技术消化,自行设计出了三相油浸式变压器并投入了运行。特别是由国内自行研究设计的中小型油浸式变压器,目前在国内已有400多家工厂同时生产。


  而在干式变压器方面,高鹏说,目前所有国外的制造技术都可以在国内找到了,金曼克变压器厂为城市地下变电站提供的产品成为国内外的首创,国内同行中产量最大的顺德特变厂为三峡发电机配套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通过引进和消化吸引,我国的中压开关设备在技术参数方面已与世界水平相当。而据了解,三峡工程中高压开关的全部GIS(封闭式组合电器)设备,就是国内两家企业与ABB合作生产提供的。


  我国输变电设备经历了多年国际国内市场磨炼,并具备了一定竞争优势。国内电力专家预测说,由于进口与国产产品竞争加剧、国内外市场逐步融合,输变电设备价格战很快就将打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