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两改一同价"一期工程通过验收

2002-12-03 10:50关键词:电力工程一期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改一同价”一期工程通过验收海南省行政村的通电率达98.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为每度06元 。

记者从海南省电力公司获悉,海南省“两改一同价”一期工程已于日前全部通过验收。

“两改”包括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和电网建设与改造,“一同价”则是指城乡同一电网同一电价。这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程量大、项目分散、工期紧迫。

海南省第一期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自 1998年11月份开始,经3年多的艰苦努力,胜利完成了第一期农网“两改一同价”任务: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基本到位,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实现同网同价,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效益效果十分显著。

农改前,海南省乡镇电管站大多由各乡镇政府管理,乡镇电管站以包代管,将各村管电权承包给各村电工。而现在,乡镇供电所作为各市县供电公司的派出机构,在供电营销服务方面,建立了供电营销服务新体系,实行电价、电量、电费三公开,管理、抄表、开票和收费四到户,实现各市县供电公司直管到户的管电形式。原乡镇电管站、村电工等农电从业人员由10650人减少到2603人。

与此同时,海南省大力对农网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国家批准的投资10.7亿元的农网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由于工程管理各环节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全部工程实际仅使用资金10.2亿元。建成110KV变电站7座,扩建和改造110KV变电站10座;新建35KV变电站51座,改造和扩建35KV变电站6座。新建和改造10KV线路长度 7530.1公里,新建380/220V主干线长 5639.2公里。

农村电网改造了,农村用电价格也下降了。过去农户电价平均高达每度1.284元,比城市电价高出一倍多。从1999年10月开始,农村生活电价降低到每度0.8元,今年10月,海南省政府决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均为每度0.6元。同价目标已全部实现。

目前,海南省乡镇通电率已达100%,行政村的通电率由原来的87%上升到98.9%,只有乐东、白沙、东方三个市县还有28个无电行政村,自然村的通电率由88.2%提高到97.5%。农户通电率由86.5%提高到97.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