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江苏将试行城市峰谷电价 夜间电价比白天低4成

2002-12-09 09:50关键词:峰谷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省将从明年起在城市试行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通过大幅降低夜间用电价格,鼓励居民分时用电,以缓解高峰用电量,保证城市电网安全。目前,省物价、电力部门已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据了解,明年我省缺电已成事实,而缺电时间主要集中在夏季和每天晚上6点到9点的用电高峰期。实行峰谷电价就是将每天的用电时间分成两段,晚上10点到早上7点(或者从晚
上9点到早上6点)为用电“谷”段,白天为“峰”段,通过大幅降低夜间用电价格,适当提高白天电价,鼓励居民夜间用电。据透露,实行峰谷电价后,夜间电价要比白天低40%左右。按现在城市居民用电每千瓦时0.52元计算,夜间每千瓦时电可降到0.35元左右。

  省有关部门已专门作过测算,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后,在同等情况下,居民家庭电费有望降低。在城市,一般家庭耗电多的主要是电器,如洗衣机、电热水器等都可在晚上9点之后使用,空调也主要在夜间使用,冰箱24小时用电,但因为一天谷时时间比峰时长,总电价还是少了,相比之下,电饭煲、油烟机之类电价就要增加。而且,用电时间分流后,利于电网安全。这位人士同时指出,由于贫困家庭电器使用率较低,实行峰谷电价后负担要加大,有关部门已考虑给予一些弥补。

  虽然实行峰谷电价已经喊了很长时间,但迟迟没有推行,最大的难度就是电表。实行峰谷电价必须安装分时电表,一个分时电表至少也要300多元,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目前已经试点的上海、浙江等地对电表费用一般采取“三三制”,即政府财政补贴100元,供电企业贴100元,市民自己掏100元。我省究竟采取哪一种方式还没有最终确定。而实行峰谷电价对该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性要求也很高。考虑这些因素,明年推行峰谷电价也将只先在各地试点,市民自愿申请安装,并不强制推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峰谷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