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变频技术将成为空调节能主流

2003-12-03 00:00关键词:节能技术变频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办,中国电子商务协办的“中国空调节能技术方向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家电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参加会议。海信、美的、上海日立等空调企业有关人士应邀参会并发言。
当前,能源问题正成为世界各国最棘手的问题,许多国家开始对能源消耗大户--家电产品实施严格的能耗指标控制。据统计,目前我国家用电器的年耗电量为400亿千瓦时以上,尤其是随着空调的进一步普及,最近几年的夏季,我国许多城市都出现了由于用电紧张,供电部门被迫实施强制性错峰用电的现象,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认为,节能刻不容缓,空调节能刻不容缓,积极开展节能技术的研发应该成为国家政策导向及空调企业倾力发展的技术方向。据介绍,空调节能技术共分三种:一是节能元件与节能技术的应用;二是改善空调设计,优化结构参数;三是运行中的节能控制,即变容量控制技术,特别是变频技术。由于变频技术通过改变频率调整压缩机功率,因此,应用了变频技术的空调机一方面降低了开关损耗,另一方面提高了低频运转时的能效。实验证明:无论压缩式定速空调系统几次提效,增加变频技术都要再实现节能超过30%以上。就此,专家认为,在空调行业多种节能技术的应用中,变频技术是当前最为有效、最先进和最成熟的技术,应该成为空调节能技术的主流发展方向。
据专家粗略估算,如果将空调的平均效率提高10%,每年就可节省3.7GW的发电量,为国家节约16亿元人民币;而如果将全国在用空调全部换成变频空调则空调的平均能效至少可提高30%,每年可为国家节约48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在能源稀缺的日本,变频空调已经达到95%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国自1996年由海信首家引进变频技术后,目前各企业已经掌握了变频空调的多项核心技术。据悉,为有效促进节能技术的应用,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正在开展我国能效标识制定及空调能效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