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LCD带动FPD材料强劲增长,台湾众厂商抢占商机

2003-12-04 00:00关键词:LCD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大尺寸TFT-LCD急速成长的推动下,全球平面显示器(FPD)材料及设备市场也出现大幅成长。台湾地区工研院IEK-ITIS资料显示,2003年FPD材料市场规模达7,300亿日圆,年增长率达32.6%;而到了2007年,预估全球FPD材料市场规模将增长到14,700亿日圆,年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14.8%左右。在设备市场方面,2003年全球LCD设备市场规模将达66亿美元。

ITIS产业分析师黄素珍表示,大尺寸显示器/平面电视推动了TFT-LCD的发展,让TFT-LCD成为FPD中的最大宗产品,在今年7,300亿日圆的材料市场中,“液晶显示器用材料即占了95%,”她表示。

而作为全球第二大TFT-LCD面板制造基地的台湾地区,据ITIS预估,2003年FPD材料市场规模约为565亿新台币,较2002年增长35.4%;而到了2004年,台湾地区FPD材料市场规模还将扩大到751亿新台币,预计增长率大概在32.8%。

为抢占材料市场的庞大商机,近年来陆续有多家台湾地区厂商投入玻璃基板(如中晶、碧悠);彩色光阻(永光、永记、长兴、奇美);导光板(富伟、邦泰、营光兴业);棱镜片(精迈);扩散板(宣茂);灯管(威力盟);框架(吉联、昭阳、亨奎);配向膜(大立高分子)等FPD材料的研发,让台湾地区的FPD产业结构从下游制造、中游关键零组件延伸到上游材料领域。

“不过,目前许多台湾厂商地区开发的材料都还在认证中,或是还未被采用,因此下游厂商使用的材料仍多仰赖进口,”黄素珍表示。她进一步指出,技术差距、厂商规模小、基础研究弱是台湾地区FPD材料业者的弱势所在,但展望未来,PDP、OLED等新兴技术将带动新材料的开发,而这将是台湾地区厂商切入FPD材料产业的良好机会。

黄素珍表示,目前FPD中下游厂商已逐渐出现购并、集团化的现象;而这种垂直整合的模式也能套用到上游材料领域。她建议,现有的材料业者应该和下游制造商策略联盟,共同开发材料;而新加入的材料厂商,则应该直接跳入新技术(如PDP、OLED)的材料开发,加强基础研究,相信未来将可提升台湾地区对FPD材料的自主掌控程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