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全球半导体下一波衰退为何时?分析师:2005年

2003-12-22 00:00关键词:半导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照目前情况看来,2004年半导体产业的确将进入第2年的复苏;现在龙头分析师开始提出一个大问题:何时IC产业将再度陷入衰退?

  本周两大半导体研究机构之间的意见分歧浮上了台面。SIA(半导体产业协会)的首席产业分析师 Doug Andrey认为2004年IC产业仍将蓬勃攀升,接下来的2年增长趋缓,但仍维持正增长。VLSI Research总裁G. Dan Hutcheson 则认为IC产业到2005年下半年之后才会陷入衰退,VLSI日前还大幅上修2004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预估。

  SIA 预估2003年全球半导体销售将增长15.8%,达1630亿美元,2004年则将增长19.4%,达1946亿美元。接下来,2005与2006年增长速度虽然趋缓,但仍将分别增长5.8%与6.6%,达2060与2196亿美元。

  VLSI虽然也同意2004年全球IC产业将增长,但对于接下来2年的情况则不表赞同。VLSI认为IC产业到2005 年下半年之后才会陷入衰退。

  另一家研究机构IC Insight则认为,全球半导体产业在经历了2001-2002年的衰退之后,2003年微幅增长,2004年预料将大幅增长,然后2005年再陷衰退。

  Semico Research 总裁 Jim Feldhan则预料2005年全球IC产业将出现轻微而短暂的衰退,部分原因是8吋与12吋晶圆厂产能过剩。今年10月时Semico预估2003年全球IC产业将增长13.5%,2004年劲扬26.7%,2005年则将衰退5%。

  日前台积电(2330)董事长张忠谋表示,料下一波半导体衰退将在2005年来临,部分原因是中国大陆在IC业界中逐渐兴起。张忠谋与其他分析师认为,中国大陆扩充晶圆厂产能的速度过快,IC市场将在2005年面临另一波产能过剩的景气循环,届时现在规模尚小的中国大陆 IC厂将对全球IC供需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不过,仍有抱持较为乐观态度者,Morgan Stanley (摩根士丹利)全球研究总经理Mark Edelstone预料2005 年半导体产业将达到颠峰,18个月后触及景气循环的谷底;今年10月时Edelstone预估2003年全球IC市场将增长10-15%,2004年增长15-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半导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