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浙江风能资源丰富 专家建议发展风电

2003-12-30 00:00关键词:专家建议风能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持续的电力紧缺给我省城乡居民生活与企业生产带来了不少麻烦。如何缓解我省的电力紧缺状况?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胜军建议,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风能资源,大力开发风力发电。

陈胜军说,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是目前新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的发电方式之一。近年来,世界风电装机容量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我国去年底风电装机容量还只有46.8万千瓦,争取到2020年达到2000万千瓦。

我省是一个缺油少煤的省份,但风能资源却极为丰富,海岸线有1840公里,大小岛屿星罗棋布,这些都为风能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陈胜军说,风能发电可利用的风速为3米/秒至20米/秒,风速过小无法启动风机,风速过大风机的安全又受到影响。从我省的情况看,大多数海岛平均风速在5米/秒,年平均有效风速时数6000小时以上,相当于每天可发电16小时。高山顶上的有效风速时数也有6000小时以上。沿海地区平均风4米/秒,近大陆或面积较大岛屿有效风速时数约占全年时数的50%至60%。

从商业化发展的角度看,目前风力发电成本也比太阳能发电等要低得多。像广东目前风力发电的上网电价为每度0.6元至0.7元。如果能大力发展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成本还有望继续下降。

与广东、内蒙古等地相比,我省风力发电虽然起步较早,1977年就开始风能发电试验,但发展速度却较慢。今年,广东风力发电估计可达1亿千瓦时,而我省目前连中型风力发电机组都还没有。最近,大陈岛准备开发5万千瓦的中型风力发电机组,岱山也积极筹备开发10万千瓦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专家建议查看更多>风能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