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改革忽视科技不行

2004-01-14 00:00关键词:科技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依据国家电网公司公开的预测结果,2004年的供需形势将比2003年更为严峻。我国仍旧可能出现大面积“电荒”,尚未完成全国联网工作的电网在日益严重缺电的情况下,将必然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缺乏合理的备用容量和检修,将使安全受到极大威胁。而从电力供求形势看,2005年之前缺电局面不会消失。

中国能源专家韩晓平告诉记者,电力改革的进程中遭遇如此规模的“电荒”,但是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以及电监会争相提出的却都是一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解决方案。他指出,电力改革真要做好,一要注重技术支持;二要真正地体现“三个代表“的核心———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健康的能源基础

日前,山西电网发生倒塔断电事故,据查证为盗窃线路器材所致。

韩晓平指出,几个小偷就能破坏电网,我国电网的安全系数究竟有多少?这实在令人觉得可疑。他认为,我国目前的电网设施陈旧,如果不采用新的技术,电网公司如果继续靠垄断来养活自己,电荒的根源永远得不到解决。

韩晓平同时指出,目前国家发展的能源基础不健康,能源基础设施赶不上能源系统变化的需要。

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的电力运作方式,电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走不下去。同时我们目前对能源的认识以及对能源的利用方式不足以支撑我们的经济发展。他认为,国家政策上限制高耗能项目,可是2003年还是有很多类似的项目通过审核,这些项目也是导致我国电力系统走到拉闸限电这一步的一个政策性原因。高耗能项目不是不发展,而是如何去发展,这就需要技术支持。电力垄断阻碍第二代能源系统开发

近年来,第二代能源系统在世界范围内被大力推崇,积极试点,很多国家正在认真进行立法准备,抓紧开发配套相关设备。第二代能源系统主要提倡分布式供电,是指将发电系统以小规模(数千瓦至50MW的小型模块式)、分散式的方式布置在用户附近,可独立地输出电、热和冷能的系统。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认为,分布式供电将成为未来能源领域的—个重要的新方向。

韩晓平指出,电力系统作为一个利益集团,必然要全力保持自己的利益格局。一个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是无可指责的。这就使我们不难理解电力企业常常会做出一些违反常理的判断。举一个例子,在燃煤发电超过90%,能源利用效率只有30%多一点的华北电网,电力部门热衷于推广“电采暖”,并信誓旦旦称他们的电是“清洁能源”,不惜以增加3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来低价倾销那些本来就不应该发的低谷电。目的是为了弥补峰谷差带来的有限的煤耗增加,似乎温室气体问题与他们毫不相关。全世界都在提倡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而我们的电力系统却在大谈特谈“鼓励用电”。

韩晓平还认为,目前成本低、易推广的第二代能源系统迟迟不能走上政策台面和法律台面,这与其会损害到垄断集团的利益不无关系。他认为,一部具有合法性和体现人民群众利益的新《电力法》的推出刻不容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