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核电十五年实现安全稳定发展

2006-12-12 00:00关键词:核电中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纪念秦山核电安全稳定运行十五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十五年来,作为中国核电事业“原点”,秦山核电站以十五年的安全稳定运行向世界宣布: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建设、管理好自己的核电站。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说:“秦山核电站是继核  武器、核潜艇研制成功后我国核工业又一历史性突破,是和平利用核能的重大进展,是核工业第二次创业的重要里程碑。”    

    当年被命名为“728工程”的秦山核电站,1985年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历时81个月,于1991年12月15日建成并网发电,实现了祖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专家指出,多年来,中国核工业人一直致力于核电国产化的发展,已经在“原点”基础上取得多项重要成就,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NP300、CNP600品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设计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链接: 中国核工业集团积极推进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  
  
    在不久前初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后,我国有关机构正在积极推进自主设计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CNP1000项目,有关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展开。

    这是记者从8日在此间举行的“纪念秦山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十五周年座谈会”上获悉的。

    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是当今核电发展的主流。长期以来,建设具有自主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一直是中国核工业人的梦想。

    “我们已经花了6年时间,投入了2亿多元进行设计。”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说,CNP1000吸取了我国核电几十年设计、建造、运行的经验,是在消化吸收8个引进核电机组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创新的产物,是我国40多年核动力科技的结晶,也是广泛国际合作的结果。“我们将全力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设计工作。”

    作为秦山核电一期的扩建工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酝酿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厂址设在浙江海盐的方家山。目前,项目建议书、厂址选择安全分析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上报有关部门。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一直致力于核电国产化的发展。随着秦山核电一期30万千瓦核电站、秦山二期60万千瓦核电站以及巴基斯坦恰希玛一期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我国形成了具有自主产权的CNP300、CNP600国产核电品牌。

    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战略和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力争达到4000万千瓦。专家认为,未来十几年内,我国要完成这一目标,必须加快核电自主化步伐,尽快推动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开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