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好学不倦使他工作如虎添翼

2007-12-29 15:53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志福  福建福州电业局

    11月30日,笔者来到福州电业局检修部继自班。“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学习是一种毅力的事情,不看谁聪明谁不聪明,关键是靠积累。”在采访中,吕副班长的这句话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刚到福州局检修部工作时,只有中专学历的吕副班长认识到自己学历偏低、知识不足,要在岗位上更好的发挥自己,就必须不断的学习。于是他就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呆在办公室潜心钻研继电保护与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知识,并把学习成果与现场实际操作结合起来,一步一步的走来,一次又一次的进步,现在已经从一名普通的继保工成长为本专业主要技术负责人。此外,通过自考,从大专再到本科,在2005年顺利拿到了本科学历。 

    《电网微机保护测试技术》、《电力系统谐振接地》……在吕副班长办公桌上,堆着厚厚的各类专业书籍。对他来说,学习就和吃饭睡觉一样,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终身学习”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体现。在工作中如发现有不足的地方,他总是找出相关的书籍、说明书、图纸等技术资料进行研究,认真的把问题弄懂。今年5月25日,福州局江田变10KVⅠ段馈线发生接地,后台机又没收到“10KVⅠ母接地”信号,这使检修人员一时“丈二摸不到头脑”。这时,吕副班长就找来厂家的说明书,结合自己日常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发现原来是Ⅰ母电压切换插件YQJ-23J电路板烧坏,顺利消除了缺陷。 

    说到学习,不能不提的是吕副班长的英语。在今年4月份福州局红山变220KVⅠ期GIS开关柜大修期间,工作人员遇到一些线路图纸是全英文表示的,给工作带来不小的难题。这时吕副班长就主动承担起攻克图纸的重任,通过查找字典、结合专业知识等途径,最后一条条线路、一张张图纸都被他攻破,确保了大修工程的顺利完成。 

    “去年年底,部门引进了一台OMICRON CT分析仪,全英文界面,导致没人敢去动它。看这么先进的仪器用不上,我觉得蛮可惜的,于是我就利用空余时间大胆的试着去用它,最后居然让我学会了如何操作,大家经我手把手教过后,现在都用得很顺手,我们还打算购买第二台。”说起这事,吕副班长脸上似乎还洋溢着当时学会操作的幸福感。今年他还参加了公共英语四级考试。 

    “遇到吕班长是我们的福气啊,在现场如果碰到不懂的问题,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电话向他求助。我们继自班在他的带动下,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他常告诉我们,要学会学习,要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而不能纸上谈兵。”该班组成员吴辰如是说。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不久前吕副班长刚被中国电力教育协会授予“电力教育培训新星奖”荣誉称号,原来2006年8月份他就被福州局聘为兼职教师。在给培训学员上课时,他总是将自己工作十年来所积累的知识与现场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并针对学员的薄弱点进行教学,培训时不仅仅是课堂上的讲课,而更多的是现场的教学,这种“言传身教”,在培训中起到了良好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