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风电产业:风电宜减速求稳

2009-08-06 10:48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风电并网上网电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8月6日讯 阻碍风电发展的棘手难题似乎忽然间多起来了。风电并网接入难、风电调峰能力不够、风电送出受限、上网电价未理顺……这些问题有的来自风电行业自身、有的来自输电侧以及终端,但这些问题在前段时间风电大规模上马的时期,都多少被掩盖或搁置了。

然而,目前的情况显示,依靠电网公司的技术改造升级来解决并网问题远非一日之功,而依靠短期政策鼓励来解决送出问题也只是权宜之计,行业内的人比谁都清楚,风电发展已经遇到了牢固的瓶颈,问题的根源不是别的,就是建设初期的风电规划没有充分考虑到“持续发展”,有利润就蜂拥而上,有政策就坚决捧场,看眼下风能、太阳能的发展路子,无一例外。

让人心潮澎湃的数字背后掩盖着不明就里的“盲目投资”、只求当下的“面子工程”。内蒙古约有三分之一的风电并网项目处于闲置状态;甘肃酒泉已经投运的46万千瓦风电装机最大发电出力只能达到65%左右、酒泉部分风电场发电面临“外送无门”的尴尬……这些现象无疑给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的大局添上一抹灰色,也让风电行业可能“减速求稳”。

所幸,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充分注意到这些问题,国家电监会针对风电展开了深入调研,中电联也开始研究风电发展协调规划,国家能源局也表示正在加紧制定风电并网技术检测标准。

政策领域也立即反应。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7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修订版)》,国家电网也将加强新能源上网前期“把关”工作。

实际上,对于目前我国依旧有不少风电场未能实现赢利、风电成本相对高企,电网设备依然落后的状况下,风电行业适度减速,“中场休整”,也未必全是坏事。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调整我国发展新能源“唯恐被甩在后面”的心态同样适用。

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国性大工程,越是需要周密到位的规划布局。无论是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其发展壮大、为民所用,都离不开并网输送,因此,必须与电网规划紧密配套。

“各自为政”危害无穷,但这种现象在国内从来都不罕见。目前,在国家电网内部,区域电网之间尚不能完全实现互联、电量无障碍流通,要求发电企业与电网之间合作更是艰难,但这一步的迈出却是新能源发展的必须。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至少,在风电并网矛盾凸显之后,政府也注意到光伏、生物质能并网发电同样需要电网配网建设的“配合”,预期未来将在这方面的前期规划上下够工夫。

对于风电行业来说,也必须正视困局,更主动地寻求技术突破。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国家采取短期措施一定程度上解决风电机组的闲置问题,但从长远来看,风电的出路仍在于风电产业本身的不断进步。如果国内风电企业对核心零部件的制造水平大幅提高,发电成本加速下降,风电的价格优势凸显,行业发展自然“水到渠成”,届时可以减少政府的“搀扶”,风电行业也将走出政策保护伞,磨砺成健康成熟的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