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追日电气多项太阳能光伏并网技术取得突破

2011-08-29 11: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有源滤波逆变器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8月27日,由追日电气集团主办的“追日电气智能电网有源滤波)、光伏发电新技术进展发布会”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30余家报纸、杂志以及网络媒体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烈初,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原机械工业部电工局局长周鹤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裴相精到会祝贺并致辞。

追日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以及上海追日电气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员重点介绍了追日电气近年来在有源电力滤波以及新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据介绍,追日电气是我国在电能质量优化、电动机软起动控制领域的知名企业,其所开发的有源电力滤波、大功率电动机软起动产品在国内享在盛名,我国第一台有源电力滤波工业应用产品、第一台高压笼型电动机液态软起动产品都是追日电气生产出来的。这两类产品均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为我国工业企业节约了大笔外汇。

由于有源滤波产品打下的坚实基础,2009年,追日电气又进军新能源,开发光伏发电的核心技术产品----光伏逆变器,为此,追日电气投入巨资建立了新能源研发试验中心。短短两年,就成功开发出1.5KW至10KW的户用型产品逆变器,以及兆瓦级电站型逆变器。经过权威专家的鉴定,这两款产品技术指标优异,主要性能指标已超过国外产品。目前,追日电气的户用型逆变器已批量出口澳大利亚;电站型逆变器在国内也已成功中标两个大型光伏电站建设项目。

光伏充电机是追日电气又一新能源产品。与其它厂家的充电机不同,追日电气的充电机利用光伏发电然后给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充电,从而实现了真正的零排放、零污染,是真正的环保产品,国内第一座商业化运营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其光伏充电机就是追日电气提供。追日电气的充电机采取独特的技术路线,不仅可以给电动车充电,而且可以将多余的能量回馈给电网,这一功能在电池工厂非常受欢迎,一点也不浪费。

有源滤波是电网的重要保障性技术产品,而新能源的方便接入也是智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追日电气在智能电网的这两个重要领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为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国家和社会的充分肯定。2009年,追日电气的有源电力滤波与动态补偿节电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2011年,追日电气的智能有源电力滤波装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这是业内唯一获此荣誉的产品。

会上追日电气的技术专家还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问:追日电气有源滤波与国外产品相比,有哪些技术优势?

答:追日电气关注并介入开始进行电力滤波技术的研究始于2000年,当时即使在工程技术界,很多人都还不知道谐波是什么概念,仅仅是在几所大学有人从事这个方面的研究,国家也没有这个方面的标准。而现在我们大家都已看到,电力滤波产品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国家标准也相继出台,很多行业如轨道交通、电信等,有源滤波已成为必备的配置并写入设计规范。

问:追日电气的有源滤波与国外知名产品相比,主要有以下技术优势:

答:高:谐波滤除率更高。在额定功率下,谐波电流滤除率可高达97%。

快:响应速度更快。谐波补偿电流完全响应时间小于10ms。

稳:可单相动态注入补偿电流,改善系统三相不平衡。

广:滤除的谐波次数范围广,可滤除2~50次谐波。既可滤波除特征谐波,也可滤除非特征谐波。

补:兼具滤波及无功补偿功能,因此既可滤除谐波,又可节能。

此外,该产品保护措施完善,采用软件控制,具有过压保护、欠压保护、过热保护等多种保护功能。

问:追日电气光伏逆变器与国外产品相比,有哪些技术优势?

答:转换效率高:转换效率可达98.47%。

控制精度高:采用全数字化DSP控制以及RS485通讯,可实现远程自动监控。

保护功能全:完善的保护和报警功能,低电压穿越、孤岛保护、无功功率参与电网柔性调节功能等齐全。

谐波污染小:标准正弦波输出,谐波含量极小。

产品规格全:从1.5KW到1000KW,从单项到三项、从离网到并网,不同规格的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工况的需要。

问:追日电气的有源滤波产品已在哪些高端行业得到了应用?

答:2006年追日电气的有源滤波研发成功,四年来,公司始终没有停止技术进步的步伐,现在公司的有源滤波产品已涵盖了从30A到600A,到三相三线到三相四线全系列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工业用户的不同需求。目前公司的有源滤波已经在电力、能源、通讯、轨道交通、冶金、石化、制药、烟草、医院、光电子等多个领域得到推广应用。特别是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杭州联通、西藏日喀则机场等场合的成功应用,表明追日电气的有源滤波已成功进入民用领域,市场前景一片广阔。

问:追日电气的光伏逆变器产品已在哪些地方得到了应用?

答:追日电气自2009年进入光伏新能源领域,成立了具有领先水平的逆变器研发中心,两年多来,成效显著。其一是1.5KW~10KW户用型逆变器的成功研发,该系列产品已开始批量出口澳大利亚,美国、法国等地客商也正在与追日电气接洽代理或合作生产;其二是250KW电站型逆变器的成功推出,该产品在技术鉴定会上被权威专家评价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该产品已在青海等地得到成功利用,第一次使用的是1MW光伏电站,成功后迅速使用到5MW和10MW光伏电站。

问:追日电气的充电机产品有哪些技术优势?

答:宽范围输出:可以在200V~850V范围内输出,适用于各种不同车型,而一般产品只能达到500V。

双向功能:既可充电,多余的电能还可回馈电网,可应用于各种类型的储能电站。

无谐波充电:电流畸变率小于2%,国内其他同类产品都大于25%。

问: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中国智能电网建设起步晚,相对欧美发达国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还比较低;另一个方面,电力和电网的建设相对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明显不能适应,无法满足,一到夏天用电高峰期,就不可避免出现大面积的拉闸限电;第三,电力构成也亟待改变,在我国现有电力构成中,水电、火电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不论是水电还是火电,都存在资源受限或环境污染问题,而核电又存在核权胁问题。因此,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兴能源是必然选择。目前中国相对于西方国家,在新能源方面所占的比重还太小太小。

问:我国在光伏领域目前的态势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2010年12月初在京联合召开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的组织和实施动员会,在重申光伏项目关键设备补贴50%、其他费用补贴4元/瓦(BIPV为6元/瓦)的补贴政策后,提出了2012年以后每年国内应用规模不低于1000兆瓦的装机目标。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发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并网问题:在西欧、日本等国家,居民投资在自家屋顶建设小型光伏发电装置,白天光照强时,发的电可以送入公共电网,晚上光伏不能发电时,再从公共电网购买电力。由于国家对光伏电力有补贴措施,送入电网和从电网买电的差价,三两年内用户就可以收回投资,因此居民自建小型光伏电站的积极性很高。而在我国,居民自己发的电还无法融入公共电网,这成为光伏发展的最大障碍。

第二、补贴标准问题。今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终于出台,通知规定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1.15元。这一补贴政策出台时间虽然太晚,且相对于西方国家标准也较低,但毕竟有了政策,因此必将对国内的光伏发电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立项多年而未开工的一些光伏项目在政策出台后立即开工建设就是明证。但这一补贴政策却未考虑地区差异,实行一刀切,明显不符合中国国情。对于西部光照条件好的地区如新疆、青海、西藏等地,这些地区的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大多在2000小时以上,按照这一价格,投资者将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但在东部地区,不仅光照条件较差,且土地价格也比西部高,按照这一价格,则很难收回投资,或需要更长的时间才有可能收回投资。

问:目前光伏发电在世界范围的发展态势如何?

答:欧盟在2010年三季度最新出炉的“2050年能源发展路线图”中明确提出,乐观情况下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源构成的80%以上,其中太阳能将成为可再生能源中最大的部分,在能源总构成中占据19%左右的比例。即使按照保守估计,光伏依然必须占据12%的比例。

以保守估计,上述规划将在2050年实现,但乐观预计2020年即将实现上述规划。近期欧盟的计划正向乐观方向移动,即为了达到上述目标,预计2020年欧洲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400GW,其中美国累计装机容量将可能达到350GW,而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将可能达到1000GW左右,预计年复合增速超过56%。即使按照保守预计2050年实现,则预计2020年全球累计装机容量也可能达到200GW,年复合增速在35%左右。

《京都议定书》是全球范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推动力。2005年2月,《京都议定书》的生效,欧盟、日本以及未签署协议的美国、澳洲等西方发达国家均推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各国进一步加大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采购力度,带来了国际太阳能市场的一片繁荣

问:追日电气未来在智能电网以及新能源领域有什么规划?

答:追日电气的有源滤波和光伏逆变器都是智能电网的重要内容,按照追日电气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这两类产品都将是追日电气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

有源滤波的发展方向是专业化、模块化。专业化就是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和需求,开发定制化的产品;模块化就是发展抽屉式热插拔技术,使有源滤波可以根据用户电网容量的大小,随意组合,即插即用,方便用户使用。

预计未来光伏产业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对逆变器的需求肯定会大幅增长,在这个领域追日电气的重点工作就是引进高水平生产线,扩充生产能力;目前户用型逆变器的用户主要在海外,产品销售到海外,必须首先取得该国的认证,因此研究不同国家的认证标准获得认证,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日益成熟、成本的不断下降,未来电动汽车也必然迎来的一个大发展时期。目前电动汽车充电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充电、一种是换电。追日电气的充电机既可以直接给电动汽车充电,也可以在电池工厂先给电池充电,然后再提供给电动车使用,并且能源取自太阳能,零排放、零污染,必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源滤波查看更多>逆变器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