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东莞:电力供应不足气候异常是主因 错峰用电全力保障冬季用电

2011-09-29 15: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供应用电量用电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东莞电力供应形势日趋紧张,错峰用电压力大,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初仍有可能缺电。日前,笔者从供电部门了解到,东莞供电局已就错峰用电制定一揽子措施,促进用电管理人性化、用电节能化,保障全市冬季用电。

东莞供电局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

气候异常等综合因素是电力供应不足的主因

1—8月,东莞市供电量为385.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3%。目前,东莞电网最大供电能力可以达到1180万千瓦,而现时东莞市的实际用电负荷需求约为1100万千瓦,因此电网供电能力完全可满足用电需求。但为何还存在电力形势紧张的局面?据了解,电力供需过程大致可分为“发——输——配——用”四个环节。自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厂网分离”后,发电厂(包括电厂建设以及电厂发电出力)已从电网企业分离出来,就是说,是否兴建电厂、电厂发多少电并非由地方政府或供电部门掌控。在整个电力供需过程,供电部门处于“输”、“配”两个中间环节,即将电厂发出来的电力按照客户需要进行配送。有业内人士称,面对电厂发电出力不足的实际情况,供电部门需要做的是在政府部门的主导开展错峰用电工作,通过加强对电力用户的有序用电管理,达到平衡供需的目标。

“今年东莞电力供应形势特别紧张。引起缺电的因素较多。”东莞供电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500千伏鲲宝线工程结束后,电源性缺电成为影响我市电力供应的主要因素。而造成电源性缺电的原因包括:省内气候不正常;西部省份来水严重偏枯,区外电力无法按照年度计划输送广东;省内装机不足,不能满足负荷需求;我市经济仍保持平稳增长,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等四方面。目前,西部正在遭受大面积旱灾,水电发电能力严重降低,极大影响输送广东省的电力电量。在电煤发电不足的现实下,以西电为主的水电仍旧为东莞供电的主力。东莞供电局预计,若西南地区在第四季度和明年初的干旱情况有所改善,东莞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若情况没有改善或进一步恶化,全市第四季度和明年电力供需形势仍将比较紧张。

为缓解电力供应不足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市政府、市经信局和供电局积极组织电源,积极争取上级增加我市用电指标。同时,加强对错峰用电的督导工作,制定我市有序用电方案、电力供应应急预案、事故限电方案等,并开展企业错峰用电检查,督促企业自觉执行错峰用电。除此以外,积极推动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促使企业主动实施节电措施,减少电能损耗。

错峰用电服务人性化

为缓解电力供应不足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供电部门正全力加快电网建设,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确保全市电力有序、有效供应。眼下,除了积极组织电源、协调地方电厂顶峰发电,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外,东莞供电局还制定了一系列错峰用电措施,极力保障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用电。一是重点保障居民和重要客户的用电,将全市党政军机关、广播、电视、电信、学校、医院、码头、车站、大型居民住宅小区、重大社会活动场所等客户列入重要保供电范围;二是针对不同性质的客户制定差异化的错峰用电方案,为市重点保用电企业制定差异化错峰用电方案;三是做好错峰负荷的动态控制工作,根据广东电网公司下达的月度用电指标制定工业客户错峰方案,并书面通知客户。在电力供应相对充足时,提前通过电话、短信通知客户取消错峰,尽量减少缺电对客户造成的影响。

东莞供电局每月以市经信局下发的季度错峰用电指标分配为依据,多方综合平衡后制定全市月度错峰用电计划,各镇(街)配电营业部、供电公司根据局下达的用电指标,结合配网月度停电计划编制各10千伏线路和工业客户的月度错峰计划,并书面告知客户。同时,供电部门还会根据广东电网公司每天下午发布次日的用电指标变化情况,每天下午及时将有关信息通过短信告知客户,让客户做好错峰或生产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供电部门在督促企业错峰用电过程中的服务亦愈趋人性化。据介绍,除了安排监控员实时监控用电量及线路负荷情况,供电部门还委派专员对口监测企业执错峰用电情况。如果发现违规用电,对口地域的抄表员会进入工厂劝说企业执行错峰用电,并对不听劝说者强制执行拉闸,“即便是强制拉闸,我们还是会给企业缓冲的时间。”供电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说,考虑到拉闸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抄表员往往会在现场等上一两个小时,等企业的用电负荷自然降下来再拉闸。这些人性化的处理大大降低了企业错峰用电的二次违规率。

科技创新促进用电节能

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创新是保障用电管理、促进用电节能的一大法宝。

目前,全市共有10千伏线路3300多回,其中超过90%是居民和工业混合供电的线路。

居民和工业混合供电为错峰用电带来较大的困难。在当前负荷缺口较大的时期,如果工业用户不自觉执行错峰用电,可能会对线路上的居民用电造成影响。为此,东莞供电局正在加快居民和工业混合线路的技术改造步伐,加大对配网的整改力度,通过将工业客户和居民及其他重要客户进行科技创新分离,尽量减少错峰对居民造成的影响。全市今年将投入配网改造资金6.35亿元,计划改造混合线路和过载线路、台区共727项。

同时,东莞供电局已在所有专用变压器客户侧安装负荷管理终端,通过该终端可实时掌握每一个客户的用电情况,对没有执行自觉错峰的客户,实行电话提醒、上门督促及强制停电等措施,督促客户自觉执行错峰用电计划。

促进企业进行节能降耗,既可以缓解用电压力,又可以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今夏以来,南方电网首家地市级节约用电服务中心落户东莞。用电服务中心与东莞市致丽模塑制品有限公司展开节能服务合作,为该公司5台大型注塑机进行节能改造。改造后的5台注塑机平均节电率达到53.4%,削减高峰负荷30%以上,每年可节约用电量约80万千瓦时,每年节省电费约63万元。

该项目采用国际上成熟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用电服务中心出资金、出技术,企业不用掏一分钱,不用承担任何技术风险,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合同期内产生的节能效益由用电服务中心和企业分享,合同期满后节能设备无偿转让给客户,产生的收益全部归客户所有。

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市有塑胶加工企业4099户,年用电量达33亿千瓦时,而注塑机的耗电量占这些企业用电量的比例达到50%至70%。通过对全市注塑机进行节能改造,每年可节约电量约8亿千瓦时,减少高峰电力需求15万千瓦,这意味着减少1000多家企业的错峰用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