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澳大利亚碳税计划跨越最大政治障碍 政府将从燃煤发电站回购高达2000兆瓦的电力

2011-10-17 11: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澳大利亚燃煤发电站碳税法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澳大利亚全国碳税计划上周终于越过其最大的政治障碍——议会下院投赞成票通过了该计划,这是处于困境中的总理朱莉娅-吉拉德的重大胜利。

民意调查显示吉拉德正面临选举失利,因此她已经将自己少数派政府的未来押注在大规模的经济改革上,这次改革包括从2012年7月开始对全国约500家污染大户征收碳税,到2015年计划将该国转为碳贸易体制。

“今天对澳大利亚人和我们的未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们希望拥有一个更好的环境。”吉拉德说。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占全球排放量的1.5%左右,但由于80%的发电依赖煤炭,它也是发达国家中人均污染排放最大的国家。

现在,这项碳立法和一项为钢铁行业提供约300万澳元(约为20亿人民币)的援助法案必须于11月中旬前通过参议院表决。如果参议院通过碳计划,澳大利亚将加入欧盟和新西兰的行列,成为拥有全国排放贸易体制的国家,而美国和日本仅有较小的区域性体制。

澳大利亚试图通过征收碳税的法案曾经在2009年两次失败,这也是执政的工党决定放弃时任总理的陆克文转而在2010年6月支持吉拉德的原因之一。

碳税是澳大利亚政府削减碳排放量计划的核心主导。碳排放造成全球变暖,澳大利亚希望到2020年将排放量减少到2000年水平的5%。

目前在民意调查中领先于吉拉德工党的反对派有望在两年内赢得选举。他们表示,如果选举胜利,将废除碳税,用另一种非碳税的方式取代。

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TonyAbbott)说:“我们可以废除这种税,我们将废除这种税,我们必须废除这种税。这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承诺,这种税将消失。”

碳税法案初期设定征收每吨23澳元(约为人民币151.7元)的碳税,并承诺给即将面对更高电价的大企业和家庭数十亿澳元的补偿。

和出口息息相关的行业,如铝冶炼厂和钢铁制造商,将可以免费获得94.5%的碳排放许可证,而液化天然气项目将为其50%的排放量争取到有效援助。

该体制设立了一个100亿澳元(约660亿人民币)的清洁能源财政资金,利用私人投资支持可再生能源,并预留13亿澳元(约85.7亿人民币)以帮助煤矿减少排放。该计划还包括额外的3亿澳元(19.8亿人民币)用以帮助钢铁行业。随着澳元升值和原材料成本上升,钢铁业正处境艰难。

该计划也将允许到2020年,政府从澳大利亚最肮脏的燃煤发电站回购高达2000兆瓦的电力,鼓励对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厂的投资。农业不在碳税征收的范围内,虽然农民将能够在市场上用碳抵消兑现成收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澳大利亚查看更多>燃煤发电站查看更多>碳税法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