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吉林引进生物质发电项目 农林废弃物也能发电

2011-11-22 16:17来源:城市晚报吉林市关键词:吉林物质发电项目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玉米秸秆、废弃树根、松塔皮、稻壳、木片,过去,这些都被村民称之为“废物”,如今却可以“变废为宝”进行生物质发电。

玉米秸秆、废弃树根、松塔皮、稻壳、木片,过去,这些都被村民称之为“废物”,如今却可以“变废为宝”进行生物质发电。去年,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公司)投资50亿元在蛟河市建立“国家级低碳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大量回收农林废弃物,公司明年4月开工,收购农林废弃物可达60万吨,年产近6亿度电,农林废弃物还可以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用油,至2013年,将生产30万吨。

得知玉米秸秆能换钱村民欣喜若狂

每年秋天,蛟河市老爷岭屯的庄汝新都会犯愁,玉米收割完后,地里的秸秆不好处理。今年9月,他突然听到一则消息,有一家公司落户蛟河新区,专门收购玉米秸秆进行发电。“以前听说过用秸秆作为燃料做饭的,但头一回听说用秸秆发电。”庄妆新说。

就在这一天,凯迪公司燃料部经理李建华一天接了180多个电话,都是村民询问有关回收秸秆的事宜,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每斤合0.11元,3垧地约4000元,有多少要多少,送多少收多少。”李建华说,“在电话里,我能感觉到村民们欣喜若狂的声音,似乎很难相信这是真的。”

60万吨废弃物可发电近6亿度

凯迪公司董事长陈义龙表示,公司采用国际标准用低热值原料进行高效能生物发电的技术,这次在蛟河做的低碳项目,主要是利用当地的秸秆、枝丫材等林业和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废弃物进行能源加工,提取汽柴油,剩余物再进行发电,烧剩的灰渣等制成有机肥,形成良性循环。

启动燃料收购之前,公司曾经做了一个市场调研。蛟河本地的玉米秸秆每年可产90—120万吨,长春、四平、松原等地的防护林每年可产废弃树根40万吨。“我们公司是利用废弃的草本、木本植物为原料进行发电,目前架起了2台锅炉,年需要这些废弃物作燃料的数量是60万吨。”李建华说。

目前,他们初步制定了计划,今年回收玉米秸秆30万吨,树根20万吨,松塔皮、稻壳、木片、木耳废弃菌包10万吨,共计60万吨,年发电量将近6亿度。

回收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一举两得

孙大勇是蛟河市松江镇苏子沟村人,一直搞物流,今年9月,陆续有人找他到一些地方拉秸秆、防护林的废弃树根。“这些都是没人要的"废物",拉它们干什么?当我第一次把货送到公司,看到满院的废弃树根和玉米秸秆,我就立即决定自己干。”孙大勇心直口快地说。此后,他到处收防护林的废弃根树。

孙大勇送到凯迪的树根每车回收价是240元,每车约赚20—30元,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孙大勇已经送了几百车。“我在运树根过程中,发现今年松子丰收,满山都是松塔皮,我咨询后,松塔皮的回收价更高,每车320元。”孙大勇很兴奋。

蛟河市招商三局副局长叶成坤说,每年防护林都有一些废弃的树根和树枝需要刨走,否则会影响树木的长势,以前林业部门会组织专人进行清理,清理后将这些废弃树根遗弃,但今年,凯迪公司“变废为宝”,实在是一举两得。

两年后用农林废弃物可生产出汽油和柴油

不久前,凯迪公司在蛟河市投资的生物质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项目在武汉正式签约。据了解,该项目将是凯迪公司在国内第一个投资建设的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生产液体燃料油的工厂化高科技项目,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新能源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今年启动建设,明年开工,2013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年产生物质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30万吨,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50亿元,税金5—6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吉林查看更多>物质发电项目查看更多>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