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访谈正文

张国宝:坚定信心发展核电

2012-02-08 16:1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安全核电站核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此次我们采访您,相距去年两会期间的采访已近一年时间。这一年日核危机和中东北非局势让能源界十分不平静,而您也因为在日核危机后力挺核电,受到争议。您之后有没有对当时的看法有所调整?

张国宝:我在参加由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主办的“2011低碳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会议”上所作演讲中触及到了核电话题。我演讲的题目是“人类可持续生存和发展能源问题的科学责任”。其实我当时对讲话的用词造句还是斟酌过的,我的原话是“在人类认识自然、探索自然的过程中,都付出过牺牲和代价,在失败中人类没有停止脚步,而是吸取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和改进,才取得了人类的进步。人类为实现飞上天的梦想,发生了无数次空难,美国航天飞机也发生过爆炸,但人类在这些灾害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技术,使我们的飞机越来越安全和完善,航空才成为全球旅游的主要方式。人类在探索海洋中更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历史上的沉船事故不胜枚举,但总有勇敢的探索者不畏风险,勇敢前行,是他们推动了历史的进步。”我认为我们不能因日本福岛的老旧机组出问题在发展核电上因噎废食。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我们应该认真吸取日本核事故的经验教训,更加重视核安全,但世界依然需要核电,而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能源问题十分突出的的大国,中国更不可能放弃核电,这是我的观点。不仅在这次演讲会上,在其他场合我也这样讲。但有一家当时并不在场的媒体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批评我把核事故和空难混为一谈。国务院新闻办和有关领导曾把当时网上舆情转给我,我回了一封信,明确表示这是我的观点,至今我仍这样认为。

截止2010年12月31日,全世界共有441个在运行的反应堆,总装机容量3.75亿千瓦,今天核电年发电量相当于1960年全球发电量的总和,提供了全球15%的电力需求。还有66个机组在建,相当于现有核电机组的17%。30个拥有核电的国家已有1.4万堆年的运行经验。那些想完全废除核电的想法只是理想主义的愿望,就像人类不可能退回原始生活方式一样。

记者:您刚才说到,中国更不可能放弃核电,能具体谈谈吗?

张国宝:2010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32亿吨,原油产量突破2亿吨,进口2.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到了54%,并且还在逐年扩大。2011年进口2.6亿吨,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到56.5% ,化石能源产量受到资源储量、安全生产、运输能力等硬制约,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利比亚战事迅速推高了国际油价,去年每桶油价比2010年平均上涨了30美元,仅此一项去年我国就要多付约600亿美元,加大了我国石油输入型通胀压力,这些都再次敲响了我国能源安全的警钟。现在又发生了伊朗危机,走势尚难预料,但不论是否开战,都必然成为推高油价的因素。所以我曾建议要重视石油替代战略,把石油用在非用不可的领域。哪些是非用石油的领域?按目前科学技术,飞机,包括军用战机、战舰、坦克等,还只能用油。动车组可替代内燃机车,地铁作为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继续淘汰燃油机组和锅炉,这些领域都可以用电代替石油。那么电从哪里来?光靠化石能源是不行的,所以要发展核电。

另一方面,我国现有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炭,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68%,煤电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76.8%,占总发电量的83%,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现在,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是98亿吨,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压力将日益增加。因此,从化石能源逐步枯竭和昂贵的趋势看,从气候与环境的承载力看,我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发展核电是不可替代的选择。

记者:的确,能源总量的控制还是比较有难度的,这次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也把保障供应工作提至首位,同时提出要有“忧患意识”。

张国宝: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十二五”规划中未出现煤炭消耗总量指标。201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约32亿吨,假设消费量增速不再提高,按照“十一五”期间每年增加1.6亿吨的平均值计算,“十二五”末,我国煤炭消费量将突破40亿吨,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将超过50%,这个比重是惊人的。如果按照41亿吨推算,我国能源消费量的年平均增速将不超过5%,用不超过5%的能源增长率来保障8%的GDP增长,这个任务也不轻松。所以一方面,要调整经济结构中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比重,不断提高工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另一方面,要构建多元的能源新格局,在控制化石能源用量的同时保障能源供应。

记者:近期,国务院已经批示尽快将核安全检查报告结果报国务院,恢复核电建设,核电“解冻”基调已定。这意味着什么?国务院的积极态度是否意味着已经上报2年、亟待发布的核电中长期规划将确定一个比较大的装机规模?

张国宝:尽管德国宣布了要放弃核电,但福岛事故后世界各核电大国发展核电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改变,核电在今后能源结构中的定位已经清晰。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的电视电话会上再次重申了我国“十二五”确定的方针是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国务院在福岛核事故后确定的四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国务院领导批示要尽快把核电安全检查报告报国务院审议。能源局会同核安全局就调整核电中长期规划做了大量工作,我也期待着这一重要规划能早日批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