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多环节存在并网安全隐患 风机检测进度有待提升

2012-03-27 11:5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风电机组风电并网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检测排队现象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这种现象是暂时的并正在逐步缓解。”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风电的快速发展,大规模风电并网对电网安全运行的影响日益显现,这也就对风电并网的技术标准和检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风电多环节存在并网安全隐患

随着风电装机的不断增长,风电对电网的影响已从局部电网逐渐扩大到主网。近年来,风电机组脱网事故时有发生,随着风电并网容量的增大,这种影响日趋严重,甚至一个风电场集电系统中常见的小故障或附近发生电网短路故障引起的系统电压波动,就会造成大规模风电机组脱网。如果这种故障趋势持续发展下去,将会导致局部电网瓦解,甚至扩大为大面积停电事故。因此,通过加强风电场并网管理等手段,提高风电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纯表示,目前,风电从设计、建设到并网运行各个环节,并网安全性均存在一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累积造成了大面积脱网事故的发生。以去年多次发生的风电大面积脱网事故为例,其发生和发展的过程反复提示我们多个环节存在的并网安全性问题,最后使一个风电场内部的小故障逐步演化为大面积风机脱网事故。如由于风电机组并网性能不满足要求,系统电压跌落造成大部分没有低电压穿越能力的风电机组脱网。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的机组脱网后,由于风电场的无功调节系统不满足并网标准的要求,使系统电压升高,造成剩余风电机组因高电压脱网,最终形成大面积风机脱网事故。针对这些问题,国家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提出了整改要求,对暴露的问题做出了具体技术要求和整改规定。

风机检测进度有待逐步提升

目前,风电并网国家技术标准尚未公布,风电场集中控制技术标准以及汇集系统设计规范、接入系统设计规范、监控系统设计规范等标准规范尚在制定之中。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检测工作量大,且普遍存在单机检测时间过长的问题。

据刘纯介绍,中国电科院作为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 (实验)中心的运维单位,虽然检测能力和效率已经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但目前的检测能力只能够满足新并网风电场和新生产风电机组检测的要求。

对于目前业内反映的风电机组并网检测存在排队待检的情况,他认为制约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风电机组机型数量大,历史欠账过多,检测需求具有一定的集中爆发性。如最近一年,大量已经投运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的风电场集中改造后需要进行抽样检测,还有新建风电场所采用的风电机组类型繁多并集中投产,所采用的机型急需在并网前通过检测,这都造成了排队待检情况的发生。

二是风电机组通过检测所需时间较长。我国的风机制造商普遍没有建立自身完善的实验检测条件,所送检的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性能在送检前没有进行调试和验证。2011年,检测设备70%以上的时间在帮助厂家调试和完善风电机组性能,风电机组的检测时间较长影响了检测效率。进入2012年,送检风电机组的调试和完善所占时间已经不超过50%,这说明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性能得到了一个较大的提高。机组性能的提高使检测速度大大加快,今年前两个月,张北基地就完成了9个机型的低电压穿越检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