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如何实现电站锅炉燃烧的优化控制?

2012-04-23 11:38来源:亮报关键词:电站锅炉燃煤电站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电站系统其他环节已经发展完善的情况下,锅炉燃烧系统成为燃煤电站节能和节约的主要环节。

目前,燃烧器技术日臻完善,已经能够适应各种燃料和负荷的燃烧状况,但电力企业的节能减排新要求使得电站锅炉燃烧不仅满足稳定燃烧,还要满足燃烧过程高效和降低污染物排放的要求。因此需要对燃烧过程与运行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一般我们采用燃烧专家系统实施过程监控,保持锅炉燃烧高效节能。

日益完备的锅炉燃烧控制手段和运营经验的累积为实施专家系统提供了充分的条件。通过燃烧专家系统对电站锅炉的燃烧进行实时的状态监控,通过建立的数学模型和相应建立的燃烧专家系统,可以对锅炉燃烧进行有效的调整,修正由于各种因素给燃烧过程造成的状态偏离,实现燃烧的优化控制。根据锅炉所用煤炭分析数据,二次风风温,所带负荷和锅炉燃烧的状况,控制系统给煤和风量,保障锅炉的燃烧处于最佳状态,实现燃料节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根据钢铁和建材行业的经验,采用燃烧专家系统可以实现燃烧节能2%~5%。

作者系中能联盟节能减排咨询中心副主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站锅炉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