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南第一电厂”--黄石热电厂 向环保节能转型

2012-05-21 10:12来源:长江商报关键词:黄石热电厂热电厂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7年,一个服役近32年的老烟囱在前“中南第一电厂”——黄石热电厂倒下了,参与实施爆破的院士汪旭光认为这个烟囱的爆破难度堪称“全国第一”。这是黄石热电厂“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

自“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即“节能减排”工作以来,各省市纷纷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

其中,在我省签订的“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中,要求到2010年底,我省COD排放量总量目标要控制在58.5万吨,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3.1万吨,削减比例5.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7.8%,控制在66.1万吨以内,其中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超过31万吨。

向前数5年,一场关于“节能减排”的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服役32年的老烟囱倒下了

伴随着爆破带来的巨响声,一个高达150米、重达3000余吨的老烟囱在黄石热电厂倒下了。“太好了,爆破非常成功!”现场,(当时)中国院士中唯一一位爆破专家——汪旭光院士兴奋地说。

这是2007年9月13日,发生在黄石发电有限公司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一幕。

汪旭光是为爆破老烟囱设立的评审专家组“挂帅”的两位院士之一,在他看来,爆破这个服役了32年的老烟囱,难度堪称全国第一。

当时,国内150米高烟囱尚无底部开切口一次定向爆破成功先例,爆区周边保护目标多、抗震性差、爆破不能影响生产……诸多困难因素没有阻挡改革的脚步,在14秒的爆破过程结束后,老烟囱在离目标偏差不超过1度的地方,倒下了。

老烟囱的谢幕,只是一个插曲,热电厂所要做的,远不止这些。

关停10万千瓦以下小机组

要关停645.2万千瓦小火电机组,这是整个华电集团在“十一五”规划期间计划关停的数目。这当中,黄石热电厂要关停全部10万千瓦以下的4个小机组。

“关停机组,经济上必然会有损失。”电厂负责人介绍说,热电厂成为湖北关停容量最多的企业,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达6350吨,平均供电耗煤由401下降为368克/千瓦时,全年节约标煤五万余吨。

一台机组取代52台锅炉

2008年5月,黄石热电厂开始对运行中的200MW机组进行脱硫技术改造,次年9月完工。经过三年的正常运行,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仅为改造前的10%。

2010年6月,首个装置有布袋除尘器、“脱硫”、“脱硝”三项环保设施为一体的一台300MW热电联产机组,在黄石热电厂建成,这也是当时全国首个同时拥有三项环保装置的发电机组。

这个机组所取代的,是黄石市城区52台分散的小型燃煤锅炉。它投产后,每年节约6万吨标准煤,减少SO2排放量3333吨/年、减少烟尘排放量299吨/年。在实现了节能减排目标的同时,也降低了火力发电对黄石空气带来的污染。

“十一五”期间COD、SO2削减量

我省排名全国前十

据环保部《关于通报2010年及“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数据结果的函》内容显示,我省2010年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57.24万吨,比2005年(61.60万吨)下降7.08%,完成“十一五”削减目标;二氧化硫(SO2)排放量63.25万吨,比2005年(71.70万吨)下降11.78%,完成“十一五”削减目标。

其中,“十一五”期间,我省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合计削减量排名全国前十。

此外,经环保部核定,2011年我省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两项污染物排放量较上年分别下降1.7%和4.17%,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本报记者 周舜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黄石热电厂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